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iPhone5新機傷痕多與出貨慢元凶!鋁製機殼惹禍

瀏覽:505      發佈時間:2012-10-12 12:11:20 Share |

美國《彭博商業周刊》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蘋果(AAPL-US)iPhone 5 供應短缺問題加劇,主要是因為富士康(2038-HK)生產 iPhone 5 品管趨嚴,以求大幅降低新品出現刮痕問題的機率所致。

就在 iPhone 5 上市後幾週內,各地紛傳出未拆封新機出現大小不一的刮痕,有專家指刮痕出現頻率高是因為鋁製機殼易留痕,儘管此材質的優勢能令智慧手機更薄更輕。

一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指出,就在刮痕客訴不斷湧現後,9 月底蘋果高管就要求富士康提高出品標準,這也意謂富士康工廠要花更多時間以及人物力,檢查 iPhone 5 的「陽極氧化鋁殼」,出貨因此變慢。

不過供應吃緊,卻造成蘋果公司鉅額損失,影響股價表現。

雖然蘋果 iPhone 5 在上市第一個週末即破紀錄賣出 500 萬台,往後銷售量增幅本應相當可觀,但由於供應吃緊,減損銷售表現。從股價在 9 月 19 日新機上市前兩日創新高後迄今,蘋果股價跌幅達 9.4%,多數分析師稱出貨慢是主要元凶。

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調降 iPhone 5 第 4 季銷售預期,從原先預期的 570 萬台下修至 490 萬台,此舉部份歸咎於生產零部件短缺。

蘋果發言人 Steve Dowling 拒絕對 iPhone 5 供應吃緊一事發表評論,至於蘋果產品最大生產合作夥伴富士康,負責 iPhone 5 組裝及鋁製外殼生產,公司發言人胡國輝(Louis Woo)亦婉拒對工廠被蘋果要求加強品檢而致生產效率減慢傳聞回應。

至於iPhone 5 刮痕是在哪個生產環節中產生?《彭博商業周刊》報導指出,鋁殼生產至產品最後組裝的過程中,皆可能為新機留下傷痕,而品管標準提高後,刮痕稍大者就無法投產,導致組裝線上機殼供應減少。

陽極氧化鋁的生產過程,就是把鋁浸泡在特殊化學液體,然後再通過電流,如此一來就能防止金屬鏽蝕,而且也更容易上色。而 iPhone 5 的刮痕之所以刺眼,是因為黑色機殼遭刮後會曝露內部的銀色本體,形成強烈色差對比。

台灣中山大學材料工程教授 Jacob Huang 在受訪時指出,鋁雖然耐用不易折斷,質輕且經濟實惠,但問題就是易留刮痕,市面上也很難找到具備上述優點卻不易產生刮痕的材質來替代。至於 iPhone 4 與 4S 採用的玻璃,則令機身較重且易碎,雖然好處是不易留下刮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