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山藥料理食譜

瀏覽:1434      發佈時間:2012-10-16 20:23:54 Share |


 山藥的功效 山藥料理食譜

 

山藥,又稱淮山,既是食用的佳蔬,又是人所共知的滋補佳品

山藥的成分

 

1.山藥含豐富澱粉質、蛋白質以及必須氨基酸。
2.維生素:山藥富含維生素A、B1、B2,以及維生素C。
3.礦物質:含有鈣、磷、鐵以及碘。
4.其他:另具粘液質(黏質液含有賀爾蒙的基本物質,有促進賀爾蒙的合成作用,並能提高新陳代謝,改善體質)、尿囊素、膽鹼、纖維素、脂肪。

山藥的功效

山藥具有促進干擾素生成、增加免疫功能、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抗關節炎、消除尿蛋白、恢復腎功能、鎮咳祛痰、增進食慾、改善消化功能等作用。 

山藥性平、涼潤、味甘而無毒,健脾胃、補肺腎,主治泄瀉久痢、消渴、虛勞、咳嗽、遺精、帶下及小便頻仍等,在民間視為滋養強壯藥,在「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它的功效是:「主傷中,補虛贏,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強陰,久服耳目聰明,輕身,不飢,延年。」而本草綱目也指出山藥的五大好處「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由此可以了解它是對身體相當有助益的一種食品(中藥),故山藥滋陰補氣,補氣而不滯、養陰而不膩、是培補中氣最平和之品。

山藥(淮山)含有天然荷爾蒙前驅物,可以補充女性荷爾蒙,女性多吃可以健康美麗。山藥還具有抗菌、抗氧化、抑制癌細胞、調節生殖系統、增強免疫力等功能。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山藥具有滋養、強壯及止瀉之功效,並能補中益氣、溫養脾胃,還能避免膠原蛋白被分解,防止老化、鬆弛,抑制黑色素形成、淡化斑點斑痕,改善臉色暗沉,保持健康好氣色。

山藥的選擇及處理方法

1.選擇山藥要以外觀完整、鬚根少,沒有腐爛的為佳。

2.大小相同的山藥,則以較重的為較佳。

3.山藥外皮含植物鹼,故處理時最好戴上手套,或處理前先用鹽水洗手。

4.新鮮山藥削皮時會有黏液,在水龍頭的細水下削皮會比較好削。

5.新鮮山藥有強列烈的抗氧化作用,所以不能用金屬製的刀削皮或切割,要用塑膠刀或是竹刀切割。

6.切好的山藥沒有馬上食用,最好先浸泡在檸檬水中。如果山藥有切 口,就在切口處浸泡米酒先吹乾後再用紙巾包裹密封,以免氧化。

7.買回的山藥不要急著放入冰箱,只要整支完好未切,只要放在陰涼通風處,陽光不要照射,保存期限可達三個月。但是已切開或削皮,可用塑膠袋包起來,並記得擠出多餘空氣,將之密封後放置冷凍庫保存。

8.山藥買回家後不要做預先去皮處理的動作,只要在食用前將所需的部分切下,削皮、洗淨、下鍋,此時風味最佳。因為山藥如果削皮後沒有立即烹煮會變黑,因此最好削完皮後浸泡在醋水、檸檬水或食鹽水裡,可避免氧化變黑。


山藥料理食譜

山藥排骨湯:
材料:熟山藥、排骨段或豬腿肉塊、生薑片、當歸

 

做法:山藥去皮並將外表黏液洗淨,泡在冷水中以防變色。 排骨或豬腿肉以滾水汆燙過後洗淨瀝乾。 將七碗水和薑片置於湯鍋中,以大火煮沸入燙洗好的排骨或腿肉,轉小火慢煮50分鐘後,將山藥切塊,快速放入排骨湯中,並同時放入當歸片,用小火再煮三十分鐘熄火,加入所有調味料調勻即可。

 


山藥
切片沾酥炸粉油溫180度,蘿蔔泥加一點醬油、醋、一點糖,然後灑市面上賣的哇沙咪椒鹽粉也很讚。

山藥湯圓:
材料:山藥300公克、糯米粉500公克

做法:
山藥蒸熟,趁熱搗碎。
加入糯米粉揉成山藥湯圓。

山藥酒釀湯圓:
材料:白山藥紅山藥共半斤、西米露1兩、蓮子2兩、白木耳1/2兩、桔餅3個、冰糖適量

做法:
水滾後,煮山藥湯圓。
加入酒釀、白糖。
加入打好的蛋花。

山藥豐胸食譜

塑臂豐胸粥:
材料:薏仁50克.枸杞15克.山藥50克.葛根10克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的內鍋中加入2碗的水,外鍋放2碗水,待電鍋跳起即可食用
ps:可加少許鹽調味

美胸山藥奶:
材料:優酪乳1瓶.山藥1條
做法:山藥去皮切塊(取1~2塊)與優酪乳一起放入果汁機攪拌即可
ps:可依個人喜好斟量加糖與白開水

山藥蘋果汁:
材料:山藥1條.蘋果1顆.鮮奶250CC
做法:山藥與蘋果去皮切塊;取山藥1~2塊,蘋果3~4塊,與鮮奶一起放入果汁機攪拌即可
ps:可依個人喜好斟酌加糖與白開水

山藥芝麻糊:
材料:山藥20g.芝麻粉120g.鮮奶250g.冰糖適量
做法:山藥去皮蒸熟搗成泥;加入黑芝麻粉和鮮奶,以小火煮開攪拌成糊,加入冰糖即可

山藥蜜茶:
材料:山藥、蜂蜜(量依個人喜好斟酌)
作法:山藥去皮切丁,用慢火煮約3分鐘,關火放置悶熱5分鐘,加入蜂蜜即可

文章來源:http://bi89914025.pixnet.net/blog/post/86793832-%E5%B1%B1%E8%97%A5%E7%9A%84%E5%8A%9F%E6%95%88-%E5%B1%B1%E8%97%A5%E6%96%99%E7%90%86%E9%A3%9F%E8%AD%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