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蔓越莓汁防膀胱、腎臟感染? NO

瀏覽:330      發佈時間:2012-10-18 15:58:35 Share |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蔓越莓汁似乎無法預防膀胱、腎臟感染。研究人員分析各項醫學證據指出,蔓越莓汁預防感染效果輕微,且只對反覆出現泌尿道感染的女性較為有效。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實證醫學資料庫」(Cochrane Library)。

泌尿道感染可能影響膀胱,造成膀胱炎,有時感染甚至會蔓延到腎臟。幾十年來,不少人使用蔓越莓、蔓越莓汁預防泌尿道感染。醫界不太清楚蔓越莓如何預防感染,有個理論認為,蔓越莓裡面某些糖分、黃烷醇化合物或可預防細菌黏在泌尿道管壁。

研究人員分析二十四份研究報告,涵括四千四百七十三人。研究多半針對蔓越莓汁、蔓越莓錠、蔓越莓膠囊等產品,控制組方面,則包括蔓越莓產品安慰劑、水、抗生素、乳酸菌等。有些研究發現,蔓越莓對反覆出現泌尿道感染的女性小有效果。不過這些女性一天必須喝兩杯蔓越莓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預防一次泌尿道感染。目前醫學證據顯示,蔓越莓不見得能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

研究首席作者英國斯德靈大學茹絲‧傑普森表示,研究過程分析了許多文獻報告,而最近一份研究指出,蔓越莓汁預防泌尿道感染效果不彰。

有些研究報告受試者喝的是蔓越莓汁,但卻有許多人半途退出研究計畫,這代表一般人或許無法長時間飲用蔓越莓汁。至於蔓越莓錠、蔓越莓膠囊部位,很少研究報告真正去計算其活性成分多寡,因此目前還不太確定活性成分濃度要多高才能產生保健、預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