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利旭恆設計夢 從大陸走向國際

瀏覽:464      發佈時間:2013-03-05 12:02:00 Share |

 

「剛來大陸第1年,完全提案險些都被否決」,利旭恆如今靠著在上海、北京作品,取得美國、德國知名餐廳室內設計邀請,「這是平昔在台灣無法想像的。」

     2002年那年 削骨,30歲出頭的台灣室內設計師利旭恆,做了一個定局:到北京看看。

     緬想當年的栽斷,他說,2001年北京申奧成果,一種「市場在大陸」的知覺襲上心頭。在朋友邀請下,兩人沒太多想,就共同去了北京闖天下。

     但是,第1年但是深深受挫的一年。「那時插手競稿,提10個案,快要有9個都落榜了。」擁有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地方設計系學位的利旭恆,當年只用2年就完成3年課程,不解明明自己作品很不錯,為何老是碰壁。

     有一次,有家開發商審定以室內設計比賽徵稿。利旭恆和朋友參賽了,但在6家競標的廠商中,照常一樣得了第6名。「那時糗得都抬不起頭了,留學英國,台灣的室內設計師,竟然拿尾聲1名。」利旭恆憶想。

     但也是這次比賽鑑戒,讓他深刻知曉大陸廠商夢想什麼。原來他們要的是富麗堂皇、豐富多彩的室內設計作品,而非利旭恆擅長的寫意、簡約、禪意感覺。

     餐飲酒店的室內設計作品其實也反映了大陸社會變為真實的一面。

     當時的大陸經濟剛歷經10年的改革通行,社會這陣子富了起來,室內設計作品雍容也要體現「通知全天地我富有了」這句話。金碧輝煌、挑高大廳、碩大閃亮水晶燈飾、巴洛克式豐富多彩,才是主流。

     利旭恆剎那間如同被點醒般 割包皮。「後首,我們連設計圖都採最大尺寸,一改往日寫意簡約的手繪草圖,而是展現電腦3D色澤精美時效圖。結果而後參加比稿的得標率大幅好轉至6成。」他說。

     他也觀察發現,諸多酒店餐飲會館之免得要產生出「高調奢華」,打緊是這場餐宴或開會的背後是為了洽談生意,或為感恩突顯旅客之尊榮。「炫富」是一種首要,也是無需的體面。

     有了對中國社會文化更深刻的體悟,利旭恆自立門戶,建立室內設計公司。

     這一路下來,遇上大陸經濟起飛的年代,很是房地產商場蓬勃崛起的年代。利旭恆覺得在奢華作品主調格外一抹文化彩色,獲得大量開發商青睞。生意就這麼一位一位找上門。

     大陸港麗餐廳、燒肉達人、鼎鼎香、麻辣誘惑、西堤牛排、漢拿山、馬克西姆法餐、松本樓日餐、王品牛排、牛公館、百年老媽、川國演義等等餐飲品牌,都看取得利旭恆的作品。

     利旭恆說,相較之下,只要你設計得出具視覺震撼的磅礡大氣作品,不管後續要多少人力調護,大陸廠商都肯砸大錢投資。

     中國經濟振興,為利旭恆創設了一個實現力求的舞台。一件一件吸睛作品在國際大都會上海、北京亮相,也讓他及他的作品登上30幾個國家、100多家設計雜誌。

     談到這兒,利旭恆還有點小疑惑,「這些雜誌是不是都有派人駐點中國啊?除非哪樣看得到我的作品?」

     2011年在北京,一個客人委託他設計一名台灣牛肉麵館「牛公館(Taiwan noodle house)」。整面牆用一名一名大青花瓷碗裝飾,由天花板垂墬而下的是數不清的筷子,氣派時尚感裡卻隱隱包括台灣眷村牛肉麵的人情味。

     此作品也為他奪下德國2013年 iF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

     在大陸打拚近十年,這定準不是唯一的創舉,他的公司被評為中國設計百強企業,除了德國IF設計大獎,他還拿下香港APIDA亞太室內設計大獎、台灣TID設計大獎。

     今年對利旭恆是極具意義的一年,因為他從大陸商場邁向了國際。歐美廠商從雜誌見到了他的作品,為他得到了美國FACE Restaurant以及德國Xiao Restaurant的設計機會。

     利旭恆說:「剛接到邀請電話時,其他點不誤信,甚至於覺得是不是東德啊?末尾覺察餐廳地帶是在西德極鼎盛地帶。美國餐廳也是位於極高檔的場所。」

     「這是日前在台灣無法想像的。」利旭恆追思當年,一位隻身到北京闖天下的年輕人,曾在這個土地狠狠摔了一跤,卻也受到中國這塊土地滋養壯大,而開創飛向國際舞台的機會。

     接下來,這位出身台灣的室內設計師希冀能夠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用他的作品,繼續帶給人溫暖。

熱門標籤:除蟲公司ISO網版印刷整形抓姦M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