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家種天麻和野生天麻的辨認

瀏覽:580      發佈時間:2014-04-25 10:43:32 Share |

 

“鸚哥嘴 ISO18000,凹肚臍,外有環點乾薑皮,松香斷面要牢記。”這是區辨天麻真假的口訣。這口訣中,松香斷面是依據天麻真偽的重點查閱。

 

正品:天麻採收後因加工壓扁,呈扁長橢圓形,皺縮,有時稍彎曲,頂端有尖而微彎的紅棕色芽苞(俗稱“鸚哥嘴” );末端有圓臍形疤痕(俗稱“凹肚臍” )表面呈淡黃色或淺黃棕色,略透明。

 

偽品:偽天麻有蕉芋根、羊角天麻、入地老鼠、馬鈴薯、大理菊等五種最為常見。

 

1、蕉芋根:其根莖神氣頗似天麻,也有環節,但其表面蒙有一層白粉狀物,質軟而易折斷,斷面呈顆粒狀,粉白色,無光澤。

 

2、羊角天麻:其塊莖呈橢圓形,有的已壓扁,兩端微尖似羊角,頂部有殘留的莖基。表面為灰黃色,環節顯著,有不制度皺縮溝紋,質硬而緊,極難折斷,斷面呈羊角質樣 裝潢,灰白色或黃白色,其味微甜。

 

3、入地老鼠:原植物為觀賞花卉,其根莖刮皮曬乾後呈圓椎形,兩端常折斷而有纖維狀斷頭,表面呈淺黃色或棕黃色,有明顯縱皺紋和微凹陷的鬚根痕,將它放在放大鏡下許可遇見佈滿細緻的條狀白色晶點,無環節。質堅硬,極難折斷,其斷面不平坦,有圓心環紋。氣微臭,味淡而有刺咽喉的享受。

 

4、馬鈴薯:其塊莖經蒸曬、壓扁嗣後,呈長橢圓形。其表面呈黃色,具有不原則分散的凹陷芽根,沒有點狀環節,斷面較平坦,角質樣,略帶原則。

 

5、大理菊:原植物為著名的花卉。其塊根經加工後呈長紡錘形,表皮為灰白色或淺黃棕色,有寬縱溝紋,兩端略尖並呈纖維狀。質硬,不容易折斷,其斷面凹凸不平。味淡,嚼之粘牙。此品有時詐稱為“四川剝皮天麻”。

 

家種天麻和野生天麻的判別

 

天麻,原名赤箭,始載《本經》,宋代《開寶本草》始收載天麻之名。明代《本草綱目》中將二者合併稱“天麻赤箭”。別名明天麻,另外神草(吳普本草)、獨搖芝(抱撲子)、定風草(藥性論)、合離草、離母(圖經本草)之稱。日本人稱之為鬼箭桿、盜人腳等。

 

天麻為長橢圓形,略扁,皺縮而彎曲,一端有殘留莖基,紅色或棕紅色,俗稱“鸚哥嘴”,另一端有圓形的根痕。表面黃白色或淡黃棕色,半透明,常有淺色片狀的小皮殘留,多縱皺,並因而數行不甚顯著的鬚根痕排列成環。質堅硬,不容易折斷。其斷面略平坦,角質黃白色或棕色,有光澤。放口中嚼一下,較脆,有粘性。氣味突出、甘甜。根據老藥工的覆轍,辨認真假天麻的手段,準許包含為:

天麻長圓扁稍彎,點狀環紋十餘圈;頭頂莖基鸚哥嘴,底部疤痕似臍圓。

 

天麻以色黃白,半透明,以質地堅實沉重、有鸚哥嘴、斷面潔白、無空心者為“冬麻”,質佳。質地輕泡、有殘留莖基、斷面色晦暗、空心者為“春麻”,質次。

 

近年來,由於過度採挖入藥,野生天麻日漸失去,藥材何其緊缺。一些不法商人就以有如的其他根莖冒充天麻,欺騙遊客。市場上常見的假天麻有紫茉莉根、大麗菊塊根、馬鈴薯、芭蕉芋地​​ 下莖、毛芋頭等,這些植物根莖外形與天麻特別太像,有時真假難辨,需要精通理由並進識別。

 

野生天麻的大小不等,形體稍短,呈長橢圓形,長513厘米,寬26厘米,厚13厘米“冬麻”皺紋細而少,外觀飽滿,色黃白,半透明,體厚而堅實。不太會折斷,斷面平埋,角質樣,無空心。“春麻”皺紋粗大,多殖留有不完剌的莖基,外皮多未去淨,色灰褐,體輕,質鬆泡,易折斷,斷面常中空。

 

家種天麻大小較均等,形體稍大,呈扁圓形而偏薄,多近似於長條形,長717厘米,寬25厘米,厚l3厘米,皺紋細而密,多繼承有紅棕色的干枯芽苞,外觀形體偏瘦,顏色偏白,較透明,質堅實,不知折斷,斷面平坦,角質樣,無中空。

 

熱門標籤:貴賓狗|妨害民譽|過濾設備|系統家具|paintball

解決您禿頭的困擾,選擇專業植髮診所:http://www.game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