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新冠肺炎解藥就在人體內

瀏覽:247      發佈時間:2020-03-02 10:01:34 Share |

NK細胞是人體免疫細胞的一種,它被稱為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  NK),屬於免疫系統的先鋒部隊,細胞構成了抗病原微生物階段第一道免疫殺傷防線。

 

NK不需要接受免疫系統的特殊指令,也不需要其他細胞的配合,自己就能識別並清除腫瘤或病毒感染的細胞。它用來區分「自我」和「非我」的重要依據,是MHC(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簡稱MHC)。簡言之,NK只認得MHC標記,有MHC就是自己人,沒有標記的,就是敵人,必須消滅之。

 

NK細胞能識別、消滅「敵人」,還能提升身體免疫功能

健眾細胞生醫的執行長張薏雯博士指出,NK細胞是體內負責殺傷老化、受病毒感染、腫瘤等異常細胞的最主要「戰士」。一般來說,NK細胞通常處於休眠狀態,一旦被活化,它們會滲透到組織中,分泌穿孔素及壞死因子,攻擊腫瘤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

 

「消滅被感染的細胞,也就是避免這些細胞成為病毒培養基地,阻止更多病毒的複制產生。」張薏雯點出。

 

除了具有強大的殺傷功能外,還具有很強的免疫調節功能,與機體其他多種免疫細胞相互作用,調節機體的免疫狀態和免疫功能,增強身體對病毒免疫反應產生。

 

NK細胞療法較化學合成藥物的副作用小

目前,臨床試驗中常常使用的異體NK細胞,來源有兩種:健康者捐獻的NK細胞,以及臍帶血來源的NK細胞。治療的具體方式,是將NK細胞提取改造,然後回輸到體內,這些NK細胞,會在體內作用,殺傷腫瘤細胞、病毒、衰老突變的細胞。

 

張薏雯指出,由於NK細胞對於身體來說,並不是「外來物」,這種不依賴化學合成藥物,而改用人體細胞治療疾病的方式,普遍副作用較小。

 

NK細胞治療新冠肺炎的研究已經開始了

新型冠肺炎病毒屬於一種對免疫有干擾的病毒,臨床上可以觀察到,患有新冠肺炎的患者淋巴細胞下降。而NK細胞已經被證實,對於這種會產生「免疫逃逸」的病毒有效。

 

「所以說,就理論上來說,NK細胞對新冠肺炎病毒的治療是有效的,但需要進一步的臨床試驗證明。」張薏雯指出,近日美國已經有臨床研究單位,宣布展開NK細胞針對新冠肺炎治療的實驗,並且希望在療效獲得證實後,還能繼續將NK細胞推展到新冠肺炎的「預防」。

 

「當然了,因為covid19的變異性高,雖然NK對病毒類的治療是合理的,但許多的臨床試驗都在測試中,而且目前都是針對已得病的患者治療。」張薏雯提醒,台灣現行的法規中,亦還沒通過NK針對新冠肺炎的治療或預防許可,因此對於新療法可以抱持希望,但不要誤信非法治療方式,以免反而傷了健康。

 

 

熱門關鍵字: 雙眼皮  密碼破碼 拉皮  老酒    臘肉    割包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