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Omicron確診可能引起大腦影響

瀏覽:246      發佈時間:2022-05-09 15:21:51 Share |

 近日新冠肺炎本土案例持續攀升,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確診者有99%為輕症或無症狀,但國外研究發現,先前曾罹患Omicron的病人康復後,大腦中記憶力似乎會受到損傷,工作上顯得力不從心。醫師在《健康療天室》特別提醒,4個腦霧(Brain fog)徵兆要小心,以免長期傷腦,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陳醫師分享護腦關鍵與改善之道。

 

確診Omicron恐讓大腦當機記憶衰退? 醫揭「腦霧」4徵兆曝「自救關鍵」。

●腦霧是什麼?

與腦實質病變不同,腦霧並不真的是種疾病,而是偶發的認知功能障礙。臨床上認為,腦霧成因包括長期壓力、睡眠不足和飲食不規律、營養失調、缺乏運動和荷爾蒙改變等。

 

腦霧的核心症狀,包括失神 、專注力渙散,像是平時拿手熟練的事,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完成。此外還會讓人更健忘、思考理解力退化,和別人溝通時,無法精準表達,常常想不到適合的字句。也有人常常感覺倦怠,身心都昏沉疲勞,覺得身體疲勞,好像怎麼睡都睡不飽;頭痛、頭暈、視力模糊、耳鳴、腦鳴、頭脹,或頭重腳輕等症狀也常被提及。

 

●長期新冠後遺症 傷腦研究持續發表

在《神經病學臨床實踐》( Neurology Clinical Practice)雜誌的近期論文中,研究者提到新冠病毒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包括頭痛、疲勞和頭暈。另外一篇刊載於《傳染病雜誌》( Journal of Infection)的論文,其研究人員對 120  COVID-19 患者進行持續3個月的追蹤,結果有3成患者認為記憶力減退,專注力也大受影響。報告中特別指出,這並不僅限於住院的患者。即使有輕度症狀者,也有回報類似神經系統的困擾。

 

●腦霧可以改善嗎?

醫師指出,雖然因為長期新冠後遺症,使腦霧狀態受到重視,但是其實許多慢性疾病或生活習慣也會導致腦霧,像是肥胖、長期睡眠不足或一場重病之後,都可能讓人感覺認知功能有所變化。

 

值得慶幸的是,腦霧現象有改善的契機:

醫師特別提醒,規律運動及常到戶外活動,不但強化腦部、血管、肌肉骨骼的機能,更能使得情緒較容易保持愉悅平穩。就算只是每天散步個幾分鐘,也對腦部健康有益處。

 

除此之外,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參加各種課程、學習新知、閱讀書報雜誌等,都可以活化腦力;聆聽音樂、唱歌,可以強化記憶力,也讓身心放鬆,都是削減腦霧的好方法。

 

 

熱門關鍵字:

毛毛蟲租用 毛毛蟲租用 毛毛蟲租用 夏令營 棧板 棧板棧板 棧板 美濃住宿 汽車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