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在牙科中所使用的X光對人體是否有害?

瀏覽:342      發佈時間:2012-07-31 19:57:55 Share |

 X光攝影是一項重要的診斷工具,牙醫師能藉以清楚的了解病患的牙齒顎骨內部情況。一般口腔檢查無法作到透視牙齒齒槽骨的功能,X光診斷是完整檢查的一部份,視患者病情而需不同的X光照攝,X光攝影除了有助於及時診治外,亦可做牙醫師評估日後牙齒變化的依據。 

一般人到牙醫診所看牙,接受X光的照射以方便診療,是常有的事。往往因為治療的需要,而多照幾張X光片,不免使一些人產生疑懼,擔心這些輻射線的照射,會對身體造成一些不良的影響。事實上,一般牙醫診所使用的X光機輻射劑量很小,而X光對口腔器官影響不大,因此只要照X光時穿戴含頸部保護的鉛衣蓋到膝部,就可以隔絕X光對身體其他器官的影響。 
牙醫診療臨床上統計約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蛀牙需要X光才能偵測出來,遇有根管治療,每顆牙齒治療從開始到結束至少需二到三張X光,而牙周病的提早發現治療皆需要全口十四到十八張X光,矯正及大型口腔外科手術需照大張頭部照片,有時在植牙時還得用到斷層攝影,因此為了幫助診斷及方便治療,牙科X光常是必要不可或缺的。而隨著現代牙科疾病的增加,以及牙科醫療的進步,X光使用頻率及量的劇增,人們對於X光的基本知識,及牙科幅射衛生,都要有良好的觀念,使牙醫師、病人及技術員,得以最少的劑量以獲致最大的診斷效果。

植牙 植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