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大陸新娘的內心世界

瀏覽:316      發佈時間:2012-08-02 20:24:04 Share |

 大陸新娘:31 

許多「大陸新娘」每天無所事事,沒有交際,沒有朋友。張嘉說,她家附近原本還有另外一個「大陸新娘」,兩人常在一起說話解悶,可惜這個朋友不久前離婚回大陸了。說這話的時候,她像一隻落單的鳥兒,眼中流露出深深的落寞。兩岸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生活方式等差異,是橫在「大陸新娘」與台灣社會之間的一道鴻溝。一位「大陸新娘」對記者說,到台灣多年,家庭也很和美,但總覺得自己是個「邊緣人」,有時特別思念故鄉、親人和朋友,甚至懷疑當初的選擇。 
愛情是甜蜜的,但對於「大陸新娘」來說也相當苦澀,必須經受離別、牽掛與奔波。按照台灣當局的規定,她們婚後前兩年每年只能在台停留半年,第三年始可申請團聚半年並可延長半年,然後再繼續申請。在辦理外籍新娘入台證件的香港「中華旅行社」,常常可以見到大批神色疲憊的「大陸新娘」。「我帶著幼小的女兒來來回回,真是慘透了。」張嘉還記得當年往返探親的狼狽景象,「那時候唯一的願望就是盼著能和他永遠呆在一起,再不用跑來跑去。」看著身邊的丈夫,她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看著女兒走進校門,張嘉放心地往回走,順便到菜市場買菜。儘管一口蹩腳的「閩南話」常常引得菜販子側目,不過她多半會被當作「外省人」(其中有些人「閩南話」講得不好或根本不講),因為從裝束打扮來看,張嘉與時下臺灣年輕主婦並無二致。張嘉是1.7萬名獲准在台定居的赴台大陸外籍新娘之一。兩岸通婚古來有之,近20年來更趨頻繁,目前總計已達11萬對。大陸配偶中95%以上是女性,被通稱為「外籍新娘」。 
回到家中,張嘉除了料理簡單的家務,就是看看電視,下午再去接女兒回家。畢業於大陸一所名校的她,因為台灣當局不承認大陸學歷,目前並沒有合適的工作。事實上,「大陸新娘」即使找到工作,往往也是又苦又累。一位原某直轄市腫瘤醫院的主任醫師,嫁到台灣後卻只能當護士。和她幹同一工種的,還有一位原大陸某學校的哲學教師。能外出工作,已是「大陸新娘」中的幸運者。台灣當局規定,外籍新娘須結婚滿兩年或已生產子女者才能申請居留權,獲得居留權後才能工作,此前如非法打工,一旦被發現就要遭到遣送,居留權的申領還得從頭排起。 
能苦盡甘來的仍是少數,還有將近4萬名「大陸新娘」在排隊申請居留權。台灣當局目前每年只放行3600名,僅現有的申請者全部獲准就至少要到2011年,何況目前每月還新增約1200樁兩岸婚姻。數以萬計的台灣家庭要求早日團聚的呼聲很高,但標榜「人權」的台灣當局目前仍拒絕改變這一不人道的政策。   
經過多年等待,一些「外籍新娘」到台灣定居後卻發現美夢變成了噩夢。記者接觸過的一位陳姓「大陸新娘」到台灣後,發現一切並非像丈夫描述的那麼美好,而且丈夫還吸毒,因此提出離婚。夫家的人頓時變得凶神惡煞,她常遭毆打辱罵,還差點被丈夫放煤氣害死。陳小姐逃了出來,與丈夫離了婚,由於兒子戶籍在台灣,她只能帶著對親生骨肉的無限牽掛獨自踏上返鄉之路。因為婚前缺乏必要的瞭解,此類事例屢有發生。為大陸新娘提供協助的台灣「中華救助總會」的工作人員說:「好多大陸新娘打電話到我們這裡,才接通就哭了,喊著『救救我!』」張嘉去年初成為台灣的正式居民,但今年9月記者去她家時,管區員警剛來她家盤查過。張嘉的公公說,兒媳仍被列為「一種戶」,地位等同色情美容業者、流氓、小偷等,每半月必須接受警方檢查一次。「什麼時候才能得到平等對待?」張嘉一臉愁悶。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作答,客廳裡一片寂靜,只有表針轉動的「噠噠」聲。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