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大陸新娘專訪

瀏覽:422      發佈時間:2012-08-05 16:47:55 Share |

  大陸新娘:16
為了能更加了解大陸新娘在台的情況,除了分析資料及深入探討外,我們採訪了一位從大陸東北嫁來台灣的郭小姐。我們就所分析及探討過的議題,透過採訪的方式來加以驗證,以下節錄我們採訪的內容: 
問:妳為什麼想嫁來台灣呢? 
大陸新娘答:我當時抱著一種憧憬、幻想,想說台灣有多麼多麼的好。可是後來到這邊覺得,沒有想像那麼好。以前會憧憬一些高樓大廈、一些別墅什麼的。來到這邊,因為我們這邊好像比較鄉下,所以… 
問:所以來到這邊的原因是想憧憬一下台灣大概有多麼好。那妳嫁來台灣之後有沒有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適應的狀況。譬如說,天氣或是人際關係之類的? 
大陸新娘答:也是會有啊!因為剛開始來的時候,我們東北的比較不會講台語。來這邊講台語就覺得好像什麼都聽不懂啦!因為我婆婆她不會講國語,而我只會講國語,可是她又不會講國語呀!我們這樣婆媳都沒辦法溝通。剛來的時候會跟小孩子學台語,或者是看電視,只是那個時候學的也是有限。 
問:所以是語言方面的問題囉? 
大陸新娘答:是的。至於天氣,我們東北冬天很冷,一年四季是蠻分明的,而台灣一年四季好像都是同一個天氣,大概都差不多,其實台灣這邊的冬天感覺起來好像是我們那邊的秋天而已。 
問:那妳在台灣的朋友是台灣人比較多還是大陸新娘比較多? 
大陸新娘答: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朋友,只是說偶爾會有一、兩個大陸的新娘,她們會來找我。其他台灣的朋友好像沒有,我們很少會出去接觸。 
問:那嫁來台灣之後,妳發現除了像以前幻想台灣有高樓大廈這些之外,還有沒有發現什麼差異?或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譬如說以前在東北的時候就想說台灣人就是有錢人,然後就是現在嫁來的時候發現不一樣? 
大陸新娘答:沒有啦!相對比較,台灣的人比較… 
問:不好相處嗎?或是處處刁難妳什麼的? 
大陸新娘答:刁難是不會。只是偶爾會喊一些大陸妹啊什麼的,不好聽的這樣。 
問:就是走出去心裡會覺得:「啊~幹嘛喊我大陸妹?」,這樣子嗎? 
大陸新娘答:對啊。同樣都是中國人,台灣也好、大陸也好,都是中國人啊!他們會帶著一種歧視的感覺這樣稱呼我,真的覺得很難過。 
問:那妳會不會後悔嫁來台灣呢? 
大陸新娘答:後悔是不會啦!但是我們來台灣拿不到身分證,然後就沒辦法工作,想到這一點是會覺得有一點後悔啦!其他的,像我老公、婆婆,他們對我不錯,家裡人都對我很好! 
問:如果,時光可以再回來一次。就是,妳現在沒有嫁過來,還是保持那時候24歲,妳會選擇待在東北呢?還是嫁來台灣呢? 
大陸新娘答:如果再重選一次,我會待在東北。因為來到台灣大概跟我們那邊也是差不了多少,只是你們這邊物質上是滿富裕的。但是我們來這邊沒有親戚、朋友,偶爾有一點小委屈的時候,沒地方可以吐苦水。 
問:那妳今天如果跟妳的婆婆吵架了,妳會怎麼去把那種不好的情緒宣洩出來?還是就自己默默流淚? 
大陸新娘答:也是會有這樣的時候,但是我又不敢正面地跟我婆婆吵,只能自己發發牢騷或跟我老公發牢騷,有些時候也會偷偷自己哭,或是打電話回去跟我家人吐苦水。 
問:好,謝謝。謝謝妳接受我們的訪問。 
由以上的採訪我們可以簡單的歸納出幾項要點: 
1.嫁來台灣的原因:憧憬、幻想。 
2.生活上的不適應:語言帶來的困擾。 
3.台灣的朋友:沒什麼朋友,偶爾才會有一、兩個大陸新娘的朋友。 
4.嫁來台灣後,發現的差異:被喊「大陸妹」,覺得被歧視。 
5.會不會後悔:因為身分證問題,使她無法工作。 
6.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會做什麼樣的選擇:還是會待在東北。 
7.有委屈時會如何排解:會跟老公談或打電話回家,但大多時候是自己偷偷哭。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