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室內設計從環保做起

瀏覽:353      發佈時間:2012-08-14 21:47:02 Share |

  搬家的時候,你怎麼處理舊家具?通常,室內設計師為了風格,會建議屋主丟棄、轉手、放進儲藏室,或藏在某個房間裡,再配合設計買批新家具。 
購買環保產品,是愛地球的方式之一,但運用巧思延長物件使用年限,減少垃圾數量,也是愛惜資源的態度。許多年輕夫妻在結婚時,雖是租屋族,仍購買不少大型家具,如廚具、餐桌、餐櫃、雙人床等。購入新屋後,找來室內設計師重整格局,想到這些才買了幾年的家具,覺得丟了浪費、留下又不知是否合適,相當為難。 
同色調視覺更一致 
何不讓這些舊家具,成為設計出發點,突破以風格為重的思考邏輯。如此融合新、舊素材的設計,若室內設計師能成功替舊家具建構新位置,可省下10~20萬元的添購家具預算。簡單來說,舊家具的造型,決定新家大部分的設計方向。例如原有的廚具、餐桌、餐櫃,色澤皆為深色木皮,餐廳藉系統家具新做的櫃體,便也挑選深色木紋來搭配;主臥留下從前購自詩肯柚木的雙人床架,故臥室新造的床頭櫃、衣櫃門板,也都選擇同色柚木表層,統一空間色調,建立視覺一致性,舊家具在新空間內,就能減緩格格不入之感。 
再者,藉系統家具之力,擴展舊家具收納機能,也是室內設計重點。以舊餐櫃為例,原本只有半身高的五斗餐櫃,收納性不足,擺進臥房又佔空間。因此他們規劃餐櫃靠餐廳牆面站立,再順應它的深度,向系統家具訂製向天花板延伸的櫃體。餐桌邊增設的櫃牆,成了3面開口的收納系統,包括面靠玄關側,方便收納室內拖鞋;和原餐櫃同樣朝向餐桌那側,可擺杯盤餐具;而面朝廚房的開口,則放置電鍋、烤箱,分散廚房電器設備儲物空間。原本礙事的餐櫃,反成收納設計的起點。依循家具而生的空間,雖不屬於某種搶眼的風格,但卻很滿意,室內設計師能在有限坪數裡,沿用從前的家具,打造收納功能超充裕的新空間,尤其是隔間、家具、櫃體建立出來的動線,在小空間和轉角處仍非常流暢,是連朋友來家裡作客都稱讚不已的地方,才是最滿意的室內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