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適時補充睪固酮可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

瀏覽:661      發佈時間:2012-09-05 14:44:16 Share |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志嘉。 

大家都知道女性有更年期的問題,其實男性也有,包括體力走下坡、易倦怠,甚至影響「性」趣等,這些都可能是因為缺乏「睪固酮」所致。泌尿科醫師建議,適時補充睪固酮,不僅可以改善男性更年期問題,有效控制睪固酮濃度,還可以幫助控制「三高」疾病。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志嘉指出,在泌尿科門診常見中年男性求診,表示自己體力不如從前,而且很容易疲勞、睡眠品質不佳、沒有元氣、情緒波動大,甚至表示自己「不太行」,而且「性」趣缺缺,凡事都提不起勁。經過抽血檢查,結果發現是缺乏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所導致。

陳志嘉表示,男性過了25歲,體內的睪固酮濃度就會往下掉,常在四十多歲時,開始因為睪固酮低落而出現上述症狀,不僅性慾降低,還會伴隨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

他強調,睪固酮缺乏,除了勃起功能可能出現障礙,還有可能連帶造成三高疾病,其中,經常被注意到的就是高血糖。臨床研究發現,將睪固酮濃度提高到正常值,血糖控制也可能跟著改善。陳志嘉說,當發現勃起功能障礙時,除了聚焦在性功能,也應該一併深入檢查是否早就有三高問題卻從不知道。

談到補充睪固酮的方法,陳志嘉表示,目前用於治療睪固酮低下症的方式有三種,包括口服、肌肉注射針劑及塗抹式的凝膠擦劑,針劑在注射初期血中濃度飆升,如同坐雲霄飛車,會很快衝的太高又很快降的太低,無法維持穩定睪固酮血中濃度,較不符合人體自然分泌模式。且每二至三週就須再補充,否則可能因為明顯低落而重為症狀所苦。

至於口服藥物,他表示,口服睪固酮藥物長期使用對於肝臟健康可能會有影響,尤其是B肝或肝癌患者使用,目前口服睪固酮藥物已經很少被使用了。

陳志嘉指出,塗抹式的睪固酮凝膠是目前用在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的常用治療方式,尤其在就醫費用高昂的歐美特別受歡迎且普及。因為它方便使用又安全,能夠讓睪固酮濃度持續呈現穩定狀態,直接塗抹在像是手臂或大腿內側皮膚較薄處,最容易被吸收,不建議塗抹在脂肪較厚的皮膚(例如鮪魚肚)。

陳志嘉強調,有上述症狀千萬別羞於就醫,大家都是男人,沒什麼好害羞的,每個人早晚都會遇到。應該勇於就醫,與泌尿專科醫師討論,才是面對男性更年期的正確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