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5招瑜伽,一覺到天亮

瀏覽:446      發佈時間:2012-09-24 14:36:41 Share |


  • 作者:黃惠如
5招瑜伽,一覺到天亮

翻來覆去睡不著?不流汗的瑜伽體位法讓你輕鬆睡好覺。

「我的思緒不斷翻來覆去」、「腦子就像跑馬燈一樣」,失眠的人常這樣抱怨。

瑜伽可以幫助你。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大學心理學博士柯爾(RogerCole)同時也是一名瑜伽老師,曾經進行睡眠與瑜伽倒立類體位法的初步研究。他發現,瑜伽動作可以改變荷爾蒙濃度,因此降低大腦被喚起的程度(brainarousal)和血壓。

睡眠是睡眠機轉和清醒機轉相互拉拒的淨結果,失眠的人常以為睡不著是因為睡眠機轉出了問題,其實是清醒機轉過度喚起(hyperarousal)所致,也就是說自律神經系統失調,也就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

「太多人以為自己會放鬆,其實並不會,」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陳昌偉發現。

理論上,每一種瑜伽體位法都能帶來放鬆,但某些動作更能讓我們休息和滋養,《放鬆與復原:高壓時刻的休息瑜伽》作者拉薩特(JudithLasater)以「主動的放鬆(activerelaxation)」來解釋。

做這些動作時,身體通常被毛毯、瑜伽磚或瑜伽枕深深支撐著,能讓人有被呵護的感覺,在充滿安全感的情境下,身心自然放鬆。

「放鬆不是努力得來的,而是要放棄努力去做瑜伽練習,」符合美國瑜伽聯盟500小時訓練標準認證的葆體瑜伽老師倪淑萍說。

文章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