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頭痛的問題

瀏覽:315      發佈時間:2012-09-24 14:57:43 Share |

 

 
頭痛往往是顱內疾病的危險訊號 fe-nerve-19991206c01[1].jpg

頭 痛 是 一 種 十 分 常 見 的 症 狀 , 相 信 任 何 一 位 讀 者 都 曾 經 歷 過 , 在 很 多 疾 病 的 過 程 中 , 都 可 以 出 現 頭 痛 , 常 常 只 是 緊 張 或 疲 勞 的 反 映 , 但 亦 都 可 以 是 顱 內 嚴 重 疾 病 的 訊 號 , 所 以 不 可 輕 視 。

很 多 人 以 為 頭 痛 是 腦 部 感 到 痛 楚 而 引 致 的 , 但 和 一 般 的 認 知 相 反 , 腦 組 織 是 沒 有 痛 的 感 覺 , 最 容 易 感 到 痛 的 組 織 包 括 : 頭 皮 、 皮 下 組 織 、 肌 肉 、 顱 骨 的 骨 膜 和 動 脈 ; 其 他 的 組 織 及 器 官 , 如 眼 睛 、 外 耳 及 中 耳 、 鼻 腔 及 鼻 旁 竇 內 的 黏 膜 及 牙 齒 亦 對 痛 覺 敏 感 。

在 臨 床 實 踐 中 , 頭 痛 開 始 時 往 往 並 不 知 道 原 因 , 所 以 在 診 療 時 必 須 詳 細 採 集 病 史 , 作 全 面 的 體 格 檢 查 以 及 有 針 對 性 的 輔 助 檢 查 , 才 能 作 出 正 確 的 診 斷 和 治 療 。

頭痛原因

引 致 頭 痛 的 病 理 變 化 包 括 : 炎 症 、 損 傷 、 壓 迫 、 牽 引 、 推 移 、 擴 張 等 , 而 這 些 變 化 令 痛 覺 敏 感 的 結 構 受 刺 激 後 便 會 出 現 頭 痛 。

引 致 頭 痛 的 原 因 有 很 多 , 從 部 位 看 , 頭 痛 可 由 顱 內 和 顱 外 , 如 耳 、 鼻 、 鼻 竇 等 引 致 , 亦 可 因 全 身 性 的 疾 病 和 精 神 因 素 所 引 起 。

從 發 病 的 方 式 看 來 , 可 分 為 急 性 頭 痛 : 如 顱 內 出 血 、 中 毒 : 發 熱 性 疾 病 、 腰 穿 刺 後 引 致 的 頭 痛 等 ; 慢 性 頭 痛 , 如 顱 內 有 腫 瘤 、 鼻 竇 炎 、 頭 顱 外 傷 、 高 血 壓 和 神 經 官 能 症 等 。

臨床表現

頭 痛 的 臨 床 表 現 不 一 , 起 病 的 早 期 頭 痛 部 位 固 定 而 且 局 限 , 以 後 逐 漸 加 劇 , 滿 頭 痛 同 時 伴 有 嘔 吐 、 複 視 、 視 力 減 退 、 大 小 便 失 禁 、 步 態 不 穩 、 肢 體 抽 搐 或 癱 瘓 、 神 智 淡 漠 、 意 識 不 清 等 症 狀 , 這 些 症 狀 表 示 病 態 相 當 嚴 重 , 病 者 應 立 時 延 醫 診 治 。

不 同 的 病 因 會 引 致 不 同 部 位 的 頭 痛 , 例 如 屈 光 不 正 、 青 光 眼 等 眼 病 常 引 起 前 額 部 或 眼 周 持 續 性 脹 痛 或 劇 痛 。

鼻 竇 發 炎 可 引 致 前 額 部 脹 痛 , 晨 起 時 症 狀 重 , 晚 上 症 狀 減 輕 或 消 失 。 中 耳 炎 常 伴 兩 邊 和 後 枕 部 持 續 性 脹 痛 。

頸 椎 病 常 有 後 枕 持 續 性 脹 痛 、 抽 痛 , 有 時 會 引 致 上 臂 、 手 指 等 處 亦 感 疼 痛 。

偏頭痛

顱 外 軟 組 織 內 血 管 的 收 縮 、 舒 張 、 牽 拉 等 引 起 的 頭 痛 是 血 管 性 頭 痛 。 最 常 見 的 血 管 性 頭 痛 是 偏 頭 痛 , 這 是 一 種 有 家 族 性 發 病 傾 向 的 周 期 性 發 作 疾 病 , 主 要 表 現 是 陣 發 性 發 作 的 搏 動 性 頭 痛 , 同 時 伴 有 惡 心 、 嘔 吐 、 及 怕 光 等 症 狀 。

偏 頭 痛 的 病 因 不 明 , 約 5 0 % 的 病 人 有 家 族 史 。 女 性 病 人 常 在 月 經 來 潮 前 發 作 , 懷 孕 後 發 作 減 少 。 神 經 緊 張 、 過 度 勞 累 、 氣 候 驟 變 、 強 光 刺 激 、 烈 日 照 射 、 低 血 糖 、 飲 酒 等 , 均 會 引 致 偏 頭 痛 發 作 。

致病原因:

典 型 的 偏 頭 痛 先 有 顱 內 動 脈 收 縮 , 引 致 局 部 腦 血 流 減 少 , 引 起 視 覺 的 改 變 , 感 覺 異 常 或 有 輕 微 偏 癱 等 先 兆 症 狀 , 繼 而 顱 內 、 外 的 動 脈 會 擴 張 、 引 致 頭 痛 。

在 偏 頭 痛 發 作 時 , 有 一 系 列 的 生 化 改 變 ; 在 先 兆 期 , 血 漿 內 的 血 清 素 含 量 有 短 暫 的 增 高 、 血 清 素 能 引 致 小 型 動 脈 收 縮 及 大 的 動 脈 擴 張 。 小 動 脈 收 縮 會 造 成 腦 組 織 缺 血 , 會 產 生 偏 頭 痛 的 先 兆 症 狀 及 其 他 的 神 經 系 統 的 損 害 , 而 大 動 脈 的 擴 張 便 是 引 致 頭 痛 的 主 要 原 因 了 。

治療方法:

治 療 方 面 , 在 發 作 期 可 使 用 麥 角 胺 (ERGOTAMINE) , 它 有 直 接 的 血 管 收 縮 作 用 , 療 效 很 好 , 但 有 較 大 的 副 作 用 , 過 量 會 引 起 惡 心 , 嘔 吐 、 腹 痛 、 肌 痛 , 周 圍 血 管 痙 攣 和 缺 血 等 。

有 一 種 具 有 高 度 選 擇 性 的 新 型 血 清 素 受 體 激 動 劑 SUMATRIPTAN , 有 作 用 速 、 療 效 卓 著 、 副 作 用 少 、 安 全 度 高 等 好 處 , 但 價 錢 很 昂 貴 。

其 他 的 鎮 痛 藥 物 , 如 阿 斯 匹 靈 等 , 亦 可 在 發 作 期 作 止 痛 的 用 途 , 但 治 療 的 效 果 較 弱 。

偏 頭 痛 的 治 療 有 時 頗 為 困 難 , 應 根 據 每 個 患 者 的 不 同 情 況 , 選 用 藥 物 與 非 藥 物 治 療 , 調 節 緊 張 的 生 活 節 奏 , 避 免 簡 單 而 乏 味 的 生 活 , 療 效 可 能 會 更 佳 。

預防方法:

在 預 防 治 療 方 面 , 可 用 苯 ● 啶 (PIZOTIFEN) 、 β - 受 體 阻 滯 劑 ( 如 心 得 安 ) 、 鈣 通 道 阻 滯 劑 和 METHYLSERGIDE 等 。

叢集性頭痛

叢 集 性 頭 痛 , 又 名 組 織 胺 性 頭 痛 , 是 一 連 串 的 密 集 頭 痛 發 作 , 每 日 一 次 或 數 次 , 患 者 多 為 年 輕 男 性 , 症 狀 通 常 為 夜 間 睡 眠 中 突 然 痛 醒 , 劇 烈 灼 痛 、 跳 痛 、 牽 扯 痛 、 鑽 痛 , 通 常 會 好 轉 。

疼 痛 在 一 側 眼 眶 周 圍 或 眼 後 , 至 同 側 的 額 、 耳 、 鼻 、 面 各 部 , 亦 可 伴 有 眼 及 面 發 紅 、 流 淚 、 流 涕 、 鼻 塞 等 現 象 。 此 病 每 次 發 作 持 續 十 五 分 鐘 至 三 小 時 , 會 自 行 緩 解 , 發 作 連 串 持 續 可 達 三 個 月 , 故 稱 為 叢 集 性 頭 痛 。

在 治 療 方 面 , 頭 痛 發 作 時 可 用 鎮 痛 藥 物 、 阿 米 替 林 、 碳 酸 鋰 等 。 鈣 通 道 阻 滯 劑 對 部 分 病 例 有 效 , 嚴 重 者 可 用 腎 上 腺 皮 質 激 素 。

腦 瘤

腦 瘤 、 硬 腦 膜 下 血 腫 、 腦 膿 腫 及 其 他 佔 位 性 病 變 引 起 的 頭 痛 , 主 要 是 因 鄰 近 疼 痛 敏 感 結 構 被 牽 拉 , 移 位 或 因 感 覺 神 經 直 接 受 壓 所 致 , 後 期 的 病 變 引 致 顱 內 壓 增 高 亦 可 產 生 頭 痛 。

高 血 壓

高 血 壓 亦 是 少 數 人 頭 痛 的 主 要 原 因 。 典 型 病 例 常 於 清 晨 醒 後 出 現 額 枕 部 失 痛 , 在 低 頭 或 屏 氣 用 力 後 頭 痛 可 加 劇 。 惡 性 高 血 壓 伴 高 血 壓 腦 病 或 因 嗜 鉻 細 胞 瘤 血 壓 突 然 升 高 時 , 都 可 出 現 劇 烈 的 的 持 續 性 頭 痛 。

發 熱

發 熱 引 致 的 頭 痛 , 相 信 每 一 個 人 都 曾 經 嘗 過 了 。 頭 痛 通 常 為 搏 動 性 , 可 為 疾 病 過 程 中 的 主 要 症 狀 , 常 在 體 溫 升 高 時 加 劇 。 有 嚴 重 頭 痛 並 伴 有 發 燒 的 病 例 , 最 重 要 是 排 除 顱 內 炎 症 的 可 能 性 , 尤 其 是 腦 炎 和 腦 膜 炎 。

頭 部 外 傷

急 性 和 慢 性 的 頭 部 外 傷 均 可 伴 有 頭 痛 , 常 見 的 外 傷 後 頭 痛 是 因 為 頭 皮 裂 傷 或 腦 挫 裂 傷 後 疤 痕 形 成 , 刺 激 痛 覺 敏 感 結 構 而 引 致 , 亦 可 因 為 頸 部 的 肌 肉 持 續 收 縮 而 出 現 頭 痛 , 或 有 其 他 的 情 緒 緊 張 引 起 。

外 傷 後 神 經 不 穩 定 , 會 引 致 腦 震 盪 後 遺 症 , 除 了 頭 痛 外 , 尚 有 頭 暈 、 耳 鳴 、 失 眠 、 注 意 力 不 集 中 , 記 憶 力 衰 退 , 精 神 委 靡 不 振 或 情 緒 易 激 動 等 症 狀 。 外 傷 後 的 頭 痛 , 常 與 精 神 的 因 素 有 關 , 會 引 致 病 者 與 工 作 的 單 位 或 保 險 公 司 的 關 係 轉 趨 緊 張 。

頭 部 其 他 器 官

頭 部 的 其 他 器 官 , 例 如 眼 、 耳 、 鼻 、 鼻 竇 及 牙 齒 均 可 引 致 頭 痛 。 眼 源 性 的 頭 痛 是 指 青 光 眼 、 虹 膜 炎 、 眼 眶 腫 瘤 、 近 視 、 遠 視 、 眼 外 肌 不 平 衡 及 用 眼 時 間 過 長 而 引 致 的 。

耳 部 發 炎 , 帶 狀  疹 所 產 生 的 疼 痛 , 除 在 外 耳 道 外 及 耳 後 外 , 亦 可 引 致 頭 痛 ; 鼻 腔 或 鼻 旁 竇 發 炎 時 因 黏 膜 出 血 水 腫 而 引 致 鼻 塞 , 流 涕 及 牽 涉 性 頭 痛 。

緊 張 性 頭 痛

最 常 見 的 頭 痛 可 算 是 緊 張 性 頭 痛 了 。 它 主 要 是 因 精 神 緊 張 及 顱 周 肌 肉 張 力 增 高 而 引 致 。

長 期 焦 慮 、 緊 張 、 抑 鬱 或 睡 眼 障 礙 , 高 強 度 的 工 作 並 缺 乏 適 當 的 放 鬆 , 亦 會 引 致 頭 痛 。 通 常 為 非 搏 動 性 , 常 為 雙 側 或 整 個 頭 部 的 彌 漫 性 緊 痛 。 在 治 療 時 主 要 是 對 緊 張 的 情 緒 加 以 適 當 的 放 鬆 和 勸 慰 , 頭 痛 便 會 減 輕 。

典 型 的 偏 頭 痛 發 作 之 分 期

(1) 先 兆 期 : 視 覺 異 常 最 為 常 見 , 初 有 怕 光 、 眼 前 冒 火 花 、 或 有 複 雜 的 視 覺 幻 覺 , 然 後 會 產 生 視 野 缺 損 、 暗 點 、 偏 盲 或 短 暫 失 明 , 少 數 病 者 在 這 段 時 間 內 有 運 動 與 感 覺 障 礙 。

(2) 頭 痛 期 : 先 兆 期 通 常 為 5 至 20 分 鐘 , 然 後 開 始 頭 痛 , 從 一 邊 的 眼 眶 開 始 , 漸 漸 加 重 , 擴 散 至 半 側 頭 部 或 整 個 頭 頸 部 , 頭 痛 為 搏 動 性 , 程 度 漸 加 重 , 終 至 持 續 性 劇 痛 , 伴 有 怕 光 、 怕 聲 、 惡 心 、 嘔 吐 等 , 每 次 頭 痛 發 作 可 持 續 1 至 3 天 。

來源網址:http://healthno1.com/component/content/article/162-headache-and-dizziness/941-hna9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