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中秋烤肉趣/隔天馬上「腫」?

瀏覽:382      發佈時間:2012-09-27 12:12:38 Share |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節一家烤肉萬家香,但烤完肉,不少愛美女性可能發現,怎麼隔天起床竟然腫出個「月亮臉」,月圓人也圓,國內營養師臨床統計發現,光中秋烤肉一餐,每個人平均吃進去的熱量是正常一餐的一倍之多,不只高鈉的烤肉醬一刷,叫人馬上水腫,用吐司夾肉、猛啃甜玉米,更是台灣人烤肉最大、最常犯的熱量陷阱。


中秋烤肉趣,有人怕肉片不入味,總愛你也抹一下、他也抹一下,烤肉醬一刷再刷,但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警告,這正是烤肉的最大禁忌,因為烤肉醬通常高鹽、高鈉,有人烤完隔天,馬上水腫,特別是那些對水分敏感的女性。

避免水腫,營養師建議,不妨前一天就利用醋、紅酒、大蒜、橄欖油等醃料,把肉片、雞腿等,通通醃漬起來入味,烤肉醬自然就可以少用一些;烤肉時,也可以把烤肉醬用一比一分量的開水稀釋再刷,減少攝取過多的鹽分,阻礙水分代謝。

劉怡里說,台灣人愛用小吐司夾肉片,其實暗藏熱量陷阱,事實上,二片小吐司的熱量就高達140大卡,相當於半碗白飯下肚,高的嚇人,不妨可用一張半只有70至80大卡的春捲皮來取代,熱量立刻減半,或乾脆採用韓式吃法,用生菜來夾肉入口。

不吃肉,改吃蔬菜總可以了吧,不少人愛啃烤玉米,卻搞不懂原來玉米也是澱粉,啃過頭一樣發胖,尤其,一條長度約3個成人中指長的玉米,熱量就相當於八分滿的一碗白飯;還有人烤健康的杏鮑菇、金針菇,非要加奶油添香,一樣叫熱量破表。

劉怡里推薦,烤肉不想烤出一身肥肉,食材最好嚴選,用低脂的瘦肉、雞胸、海鮮等,取代高脂的五花肉、香腸,烤蔬菜最好吃天然原味最好,像是當季的茭白荀,不用加任何調味料,一樣香甜可口。

如果怕烤肉吃進太多致癌物質,像亞硝酸鹽,營養師建議,一定要搭配大量的大蒜、洋蔥、青蔥等辛香料,利用內含的硫化素,減少有害物質在身體內形成,烤完肉的隔天,也最好多吃小蕃茄、奇異果、芹菜等高鉀蔬果,幫助排出身體裡的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像柚子,也可以幫助氧化還原,減少致癌物對身體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