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長期咳嗽可能潛伏重症

瀏覽:299      發佈時間:2012-10-29 15:35:32 Share |

 

「咳嗽」是一種身體正常的保護機制,它可以幫助呼吸道清除吸入或嗆入的異物,也可幫忙排除呼吸道內堆積滋生的痰液、病原菌等,但過度的咳嗽卻讓人很不舒服,郭綜合醫院胸腔暨重症科陳主光醫師指出,長期咳嗽可能是身體的一種警訊,應立即就醫檢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陳主光說,持續性的咳嗽到胸腔內科的門診求醫是相當常見的,約佔門診量近40%;咳嗽依持續時間的長短可分為急性咳嗽約三周以上、亞急性咳嗽約3至8周、慢性咳嗽約8周以上。

陳主光表示,通常超過三周還不知道原因的咳嗽到胸腔內科門診來就醫,大都建議拍攝胸部X光片來排除一些胸腔的結構性病變,但是小於8毫米或位置隱晦的肺癌,胸部X光片有時不一定照得出來,若大於50歲,且抽菸超過20年以上的肺癌高危險族群,可考慮做「低輻射量胸腔電腦斷層」來作為早期肺癌的篩檢,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降低肺癌死亡率達20%。

造成慢性咳嗽以「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佔41%最多,主因是鼻涕倒流,治療應使用抗組織胺類藥物,或是抗發炎性鼻噴劑;而第二多是「氣喘」佔二十四24%,診斷需要配合肺功能吹氣試驗和支氣管激發試驗來確認;第3是「胃食道逆流」佔21%,症狀包括反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