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支書“愛折騰”帶出天麻村

瀏覽:327      發佈時間:2013-03-12 15:54:47 Share |

 

“天麻嬌貴著呢,冷了不長,熱了也不長。”昨天(7日),記者走進昌平區十三陵鎮下口村天麻種植基地時,村支書朱宗印正穿梭在一個個天麻大棚裡,查看著棚內的濕度和溫度。這兩年,朱宗印走南闖北學成果,把現在只能在南方生長的天麻在昌平山區種植成就,率先這個偏遠山村,打起了養生牌,走出了一條靠天麻致富的道路。

    種草莓失敗被稱“愛折騰”

    朱宗印是一位趕時髦的人。五年前,昌平區正擴大宣傳草莓種植,朱宗印也帶隊村民建起了12個草莓大棚,合計大干一場。一年將來,草莓掛果了,朱宗印卻遇到了新關鍵,下口村地處十三陵鎮最北邊,偏遠山區交通不便,村里也難見一兩個遊客,草莓全然賣不出去。隨後,朱宗印還品味了特菜種植,但最終也因為沒有顧客光臨,不了了之。因此,村里有人說他“愛折騰”。

    “要乾就干點新鮮的!”朱宗印跑到昌平區科委去請教專家。專家告訴他,科委正籌劃在全區找塊地試種天麻。鮮天麻和蔬菜同樣,同意烹飪直接吃,不但市場價很高,並且容易儲存。

    這個主意靠譜。朱宗印暗下決心,再“折騰”一番。2010年,十三陵鎮下口村被昌平區科委選為天麻試驗種植基地。為了把南方天麻引種到北方,村書記朱宗印可沒少“折騰”。

    南北學功效村支書變身專家

     系統櫃;天麻屬於南方藥材,北方沒有,沒現成體會。何如種植成了難處。經由多方打聽,一個月後,朱宗印找到了湖北宜昌一家種植基地,還沒說上三句話,人家就直接拒絕了,原來天麻這行騙子太多,人家哀愁朱宗印是騙子。穿過幾番誠心誠意打交道後,湖北方面結果承諾朱宗印上門練習,卻必需帶上身份證、戶口簿,驗明真身。

    “搬個馬扎坐在地裡,和麻農們一道種天麻。”在湖北,朱宗印當起了種麻農民,裝蜜環菌袋、制菌、種植天麻……每學完一名建議,朱宗印就造成返回北京,回到下口村,在大棚裡猛進依然建議的種植。

    就這樣,通過一年的練習和試驗,2011年底,下口村大棚裡終究長出了土豆大小的天麻。朱宗印欣欣極了。

    天麻有了,可朱宗印覺察,下口村種出的天麻是細長形的,而湖北宜昌的天麻整體看起去上粗下細,頂部還有個小彎兒。朱宗印再度詢問了專家,得知湖北、昌平兩地演變的溫度、濕度和海拔,指定了天麻形狀的對換。途經多方打聽,朱宗印幾經周折,重新奔赴與昌平海拔相近的陝西省陽平關天麻種植基地取經。“種植章程相當!長得也同樣。”遇見陝西天麻基地習用依舊方式種出的天麻,樣子和下口村試種的一模相當,朱宗印心裡踏實了。

    天麻種果實山村打起養生牌

    “沒白折騰!”逢人提起天麻,朱宗印都笑呵呵的。

    記者從昌平區科委曉得到,昌平天麻種植代用公司加農戶的訂單式模式 貨運公司,農民只管種,由天麻公司統一收購,一棟大棚每年可為農民帶來近4萬元的收入。

    即便種天麻取得創舉也不愁銷路,但這並不是朱宗印的目標。他還想藉著天麻干點兒別的。

    “下口村祖祖輩輩靠種磨盤柿子、核桃養家糊口,村內沒有產業,開農家宴的就兩三戶,做得也沒有起色。”朱宗印說,當天,十三陵鎮有長陵永樂餄餎宴、康陵正德春餅宴、悼陵監烙糕子宴、上口馬武寨驢打滾宴四大名宴,別的村特色宴做得有聲有色,讓他很心動。

    天麻非但應承入藥,還應承做成各種料理。種植天麻結晶後,朱宗印重新去了天津等地交流,把天麻和柴雞、水庫魚等湊在一道,開發出了一桌天麻特色宴。“烏雞燉天麻”“天麻燒牛尾”……一大桌子養生藥膳,把一般的農家料理升級成了養生大餐。“今朝這些菜單都久已報到市裡審批了,等批下來,咱的養生宴就能開張了。”朱宗印通知記者。

 

熱門標籤:除蟲公司iso網版印刷整形抓姦m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