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臉書按個讚,性向、智商全曝光

瀏覽:307      發佈時間:2013-03-13 15:42:46 Share |

 


臉書按個讚,性向、智商全曝光圖片來源:newsroom.fb.com

你可能沒想到,只不過是在臉書上隨手按讚,卻可能透露你的政治與宗教立場、婚姻狀態、性傾向等隱私。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劍橋大學與微軟研究人員共同合作一項研究,研究人員蒐集了58,000位臉書使用者的按讚行為,再配合人口結構資料、行為問卷調查與心理測驗結果,然後研究人員根據這些資料進行演算,推測這些使用者的某些基本特徵。

結果發現,準確率相當高。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推測使用者為共和黨或民主黨的準確率為85%;推測使用者為黑人或白人的準確率高達95%;推測使用者為同性戀或異性戀的準確率也有88%。至於個性和情緒穩定性的推測,準確率也能達到62~75%之間。

此外,這次的研究也發現了按讚內容與個人行為之間的有趣關聯。例如,喜歡圈圈薯條或莫札特的人智商較高;喜歡飢餓遊戲的人多半是單身;喜歡游泳、巧克力片或巧克力甜點的人不會吸毒。

然而,這份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報告卻讓臉書迷大驚失色,不過是簡單的按讚動作,卻洩露了鉅細靡遺的個人隱私。如果企業或廠商長期追蹤粉絲的按讚行為,再透過資料分析,便能取得更多精確的資料。

這是否會因此影響大眾使用臉書的意願,恐怕會是未來臉書必須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