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素土天麻—止暈聖藥

瀏覽:500      發佈時間:2013-04-09 14:45:17 Share |

 

天麻為蘭科植物天麻的干燥塊莖。立冬後至次年清明前採挖(以冬麻為好),就能洗淨,蒸透,敞開低溫乾燥。是著名的中藥材,早在二千多年前就已入藥,以雲南昭通產者為優。富含天麻素,香莢蘭素,蛋白質,氨基酸,微量元素。其性辛、溫、無毒,有抗癲癇,抗悸厥,抗風濕;鎮靜,鎮痙,鎮痛,補虛,平肝息風的時效。效果主治平肝息風止痙。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癲癇抽搐,破傷風。頭昏眼花,神經衰弱,風寒濕痺,小兒驚風等症。臨床建議用數據,對血管性神經性頭痛、腦震盪後遺症等有明顯療效。

很久平昔,有兄弟倆,哥哥延續家傳,行醫看病且種植藥材。有一天,弟弟突然得了急症,突發眩暈。哥哥得知後,急忙刨了一棵草藥煎湯給弟弟服下祖傳的止暈草藥。事後他向哥哥要了一些草藥小苗栽在自家園子裡。後頭鄰村財主的兒子得了暈厥病,吃什麼藥也不管用,眼看就快死了,打聽到弟弟患過類似的病,吃了一種草藥治好的,便到弟弟家尋醫問藥。弟弟聽說後,就把種在自家園子裡的那棵草藥挖出來,給財主的兒子煎湯喝了,幾劑然後,眩暈病整體治愈。

天麻再名赤箭、明天麻,是蘭科植物天麻的干燥塊莖。呈橢圓形或長條形,略扁,皺縮而稍彎曲,長3~15cm,寬1.5~6cm,厚0.5~2cm。表面黃白色至淡黃棕色,有縱皺紋及由潛伏芽排列而成的橫環紋多輪,有時因此棕褐色菌索。頂端有紅棕色至深棕色鸚嘴狀的芽或殘留莖基;另端有圓臍形疤痕。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較平坦,黃白色至淡棕色,角質樣。氣微,味甘。冬季莖枯時挖出者為“冬麻”,質量較好;春季植株出芽時挖出者為“春麻”,質量較差。挖得後,除去地上莖及菌絲,擦去外皮,洗淨煮透或蒸熟,壓平,微火烤乾。潤透切片。以體實澤亮半透明者為佳。天麻共分5個變型,辨認是原變型紅天麻、烏天麻、綠天麻、黃天麻、松天麻。

天麻為蘭科植物天麻的干燥塊莖。再名赤箭、離母、鬼督郵、神草、獨搖芝、赤箭脂、定風草、合離草、獨搖、自動草、水洋芋。早在二千多年前就已入藥,以雲南昭通產者為優。富含天麻素,香莢蘭素,蛋白質,氨基酸,微量元素。其性辛、溫、無毒,有抗癲癇,抗悸厥,抗風濕;鎮靜,鎮痙,鎮痛,補虛,平肝息風的反響。效果主治平肝息風止痙。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癲癇抽搐,破傷風。頭昏眼花,神經衰弱,風寒濕痺,小兒驚風等症。臨床最好用證明,對血管性神經性頭痛、腦震盪後遺症等有昭然療效。

天麻第一產於中國的華中及華南地面。中醫以為天麻具有息風、止痙、祛風除痺的效益,同意有效緩解各種肢體麻木、頭痛等症狀,是中醫醫治大腦及神經系統症候的常用藥物。天麻自古以來那怕封建帝王、宮廷貴族的御用保健品,極其名貴。天麻已被列入《瀕危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品種,是國際公認的保護植物種類,締約國之間是禁止野生天麻進出口的。而國際商場上對天麻的想要量反而接二連三格外,始末處於供不盡量求的傾向。再度加上各種天麻保健製品新品迭出,興起人工種植天麻,具有無限廣闊的戰場!天麻為蘭科植物,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具有鎮靜、鎮痛、抗驚厥、減緩心率、進步睡眠、增強免疫效力等成效,對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高血壓、口眼歪斜等有極好療效。可用於腦外傷綜合症、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痛、癲癇、高血壓、中風等病痛的看護。日本及國內論說均窺見天麻有增智、健腦、延緩衰老的交換,對老年性癡呆症有何必的療效。天麻在我國具有二千多年的藥用歷史,在我國歷代本草醫書中,對天麻的名稱、產地、形態、採集時刻、加工炮製及用途都有萬般精闢的論述,但對天麻的人工栽培本草農書未有記載。

天麻無根無葉,不用吸收陽光,也不靠從土壤中吸收養分,只要有樹枝、樹材、樹葉等木質材料認為培養料,調養天麻所寄生的蜜環菌有合宜的溫度和濕度,種植就能成果。人工種植天麻,室外可用地栽,室內可用箱栽。甚而是援用立體箱式栽培能力種植天麻,允諾不受地域、氣候等根由阻礙,做到旱澇保收。貴州天麻在我國具有二千多年的藥用歷史,在我國歷代本草醫書中,對天麻的名稱、產地、形態、清理光陰、加工炮製及用途都有很精闢的論述,但對貴州天麻的人工栽培本草農書未有記載。

貴州天麻的異名諸多,《神農本草經》中稱赤箭,別名離母、鬼督郵。並且其他神草(吳普本草)、赤箭脂、定風草(藥性論)、離母(圖經本草)。歷代本草中天麻的異名其他木浦、石箭、分離草、御風草等。《本草綱目》中,將貴州天麻稱為赤箭之根。本經止有赤箭,後人稱為天麻。甄權藥性論云 上光眼鏡,赤箭芝一位天麻,本自洞悉。末人馬志重修本草,重出貴州天麻,遂至認識如此。沈括筆談雲;神農本草明言赤箭採根,後人謂其根如箭,疑當用莖,蓋如果也。

《藥品化義》曰:天麻,氣性和緩,《經》曰,肝苦急,以甘緩之。用此以緩肝氣。蓋肝屬木,膽屬風,若肝虛缺少,致肝急堅勁,不能養膽,則膽腑風動,如天風之鼓盪為風木之氣,故曰諸風掉眩,皆屬肝木,由肝膽性氣之風,非外感天氣之風也,是以肝病則筋急,用此甘和緩其堅勁,乃補肝養膽,為定風神藥。若中風、風癎、驚風、頭風、眩暈,皆肝膽風證,悉以此治。若肝勁急甚,同黃連清其氣。又取其體重降下,味薄通利,能利腰膝,條達血脈,諸風熱滯於關節者,此能疏暢。凡血虛病中之神藥也。在臨床最好用上面,可見輕度或是重度眩暈患者均可吸取較為明顯的療效。況且,患者容許培養起較好的生活習慣,如晚飯後多散步,平常多運動等等,這些至於失眠症狀的回復均有很好的幫助。

天麻素注射液能擴張腦血管、進步腦細胞抗缺氧素養、遞加腦血流量、損失腦血天麻素注射液管阻攔。甚至於是對椎一基底動脈的血流突飛猛進具有良好的關係,使椎一基底動脈供血不足的病患腦供血獲得顯著提升,從而解除由供血缺乏而帶來的平衡障礙、眩暈、耳鳴和眼球震顫等症狀_l。當前天麻素能長進小腦前下動脈、小腦後下動脈、迷路動脈及內耳供血短缺,保護神經細胞, 促進心肌細胞能量代謝的功能H。臨床上廣泛用於神經衰弱、神經衰弱綜合徵及血管神經性頭痛等症(如偏頭痛、三叉神經痛、枕骨大神經痛等),還可用於腦外傷性綜合徵,眩暈症如美尼爾病、藥性眩暈、外傷性眩暈、突發性耳聾、前庭神經元炎和椎一基底動脈供血缺乏。鑑於天麻中化學成分的經常分離,有關天麻的藥理測試和臨床盡量用將獲得更大的發展。

貴州天麻在我國一些古代醫藥文獻中都給予了高度評估。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就把天麻列為上品。在《本草綱目》中對歷代書籍中關於天麻感應的論述作了總結歸納:天麻“辛,溫,無毒。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輕身,增年。消臃腫,下肢滿,寒疝下血。主治風濕,四肢拘攣,癱瘓不遂;小兒風痛,驚氣,助陽氣 雙眼皮,補五壤七傷;風虛眩暈頭痛,通血脈,開竅。服食無忌等” 。貴州天麻藥用作用極為廣泛:能益氣、定驚、養肝、止暈、祛風濕、強筋骨。主治:高血壓、風濕腰痛、眼歪斜、四肢痙亂、肢體麻木、眩暈頭痛、小兒驚厥等。近幾年臨床信物,天麻素注射液有擴張血管、增強血管彈性的交換,對看護暈眩和腦基底動脈供血短缺而引起的神經症狀和心血管系統疫症有明顯療效。近幾年來新興的航天醫學,把天麻用作高空飛行員的腦保健品,能明確減輕頭暈,增強視神經的認得才力。

有句話說:全國天麻產貴州。因此貴州天麻在國內分外有名。天麻以為一種藥材,性平,常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等症狀,各種古代的醫書都對天麻有著詳明的記載,是為肝經氣分之藥材。在現代,天麻被常盡可能用於就醫保健中,對血管性神經性頭痛、腦震盪後遺症等有明確療效。

這些年,貴州省政府為了鼓勵當地天麻產業的推動,依托部份特色農產品資源優勢,積極引進資金,培育集研發、種植、生產、銷售為一體的農特產品深加工企業,在天麻生產管理企業推動扶持、科技獨創扶持、品牌設立費用等方面,當地政府都給予了相關的優先政策,還對天麻種植農戶的優先政策。貴州素土生態食品開發有限公司正是憑藉此良機,初創了“公司+基地+農戶”的演變模式,開發出了全國人民歡喜的生態保健食品——素土天麻。

素土天麻,品嚐的同時是健康,更會一種返樸歸真的生態文化。

熱門標籤:哈士奇捕蚊達人室內設計隔熱紙熱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