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綠色生活﹕diy驅蚊法寶

瀏覽:1168      發佈時間:2013-05-16 16:46:02 Share |

 

春雨連綿,處處積水,加上天氣逐漸回暖,蚊子活躍起來,伺機行動。

在室內,冷不防被牠躲在某處偷襲,在戶外,全然防不勝防。

被蚊子咬一口,紅腫一片,痕癢難當,還要憂憤會否染上瘧疾、登革熱和日本腦炎?

不管是蚊怕水或止癢膏,是直接接觸皮膚的東西,如常驅蚊用品成分複雜,再度有多數你我都不太懂的化學成分,不及引據綠人工作室的陳佩貞示範,自製驅蚊產品,會意成分,用得寬心。

陳佩貞(阿貞)90年代初已在「綠田園」承當導師,迄今熱忱環保工作,早年創設綠人工作室,開辦扭轉工作坊。意興多多的阿貞,以有趣出發點看大大方,早前曾教人製作廚餘盆景、檸檬芽森林、用蛋殼做培苗杯,再會自製薯仔麵、彈牙涼粉,近期蚊子出動,自言為蚊子頭號目標的她,自製一系列驅蚊東西,矚望「失血」情况減至最低。

阿貞朝夕在戶外工作,被蚊叮是等閒事,對蚊子喜好甚明暸,「體溫高、二氧化碳排放量多、出汗,也會令蚊子盯上你」。分外是流汗,蚊子取道氣味來追蹤覓食,在戶外環境活動,或做完運動汗量多,加上體溫升高,簡單被蚊子鎖定為目標。「小朋友朝夕被蚊子叮,很大來由是它們朝夕旁邊走,適合以上三種因由。」阿貞說。

留神避蚊胺濃度

為了避免蚊子干擾,人們用各種驅蚊劑,坊間驅蚊商品五花八門。避蚊胺(DEET)為多種驅蚊、驅蟲商品的常用成分。化學物避蚊胺,可有效令蚊子不敢埋身,但拿過量或對身體有害。據衛生署資料稱,成人用的避蚊胺濃度不應該高於35%,2個月以上大的小孩則不最好高於20%,而兩個月或以下幼兒,則不應該用任何含有避蚊胺的驅蚊劑。有藥劑師說出,百分之五濃度的避蚊胺已有驅蚊作用。地方商品為加強驅蚊功效,外帶避蚊胺的濃度,標榜只需塗一次,「隨着大眾流汗,會冲淡避蚊胺,要重新塗照常卻,坊間漸漸避蚊胺濃度高達80%,觀察塗一次就不用重新塗,如此高濃度,我大部分建議人們不要買」。

另一殺蟲成分除蟲菊酯是天然的除蚊蟲劑,但產量有限,市售的隨時蚊香環、液體電蚊香、電蚊香片,所含的是擬除蟲菊酯的人工合成化學物,液體電蚊香更含有機溶劑,據漁護署資料說出,擬除蟲菊酯對魚類和水生生物毒性強,從而要謹慎用。

崇尚綠色生活的阿貞,不愛利用這些化學東西,什麼也愛親手做的她,驅蚊劑準保不例外,「天然植物含有何其香氣和驅蚊反應,何不自己動手做?」阿貞示範的驅蚊用品,全部援用天然原料,製作進程並不複雜,稍稍植物更可自己種植。

蚊香蚊膏工作坊

佩貞和你分享驅蚊小貼士,工作坊上示範蚊香及蚊膏製作,報名者可帶走堂上製作的艾草蚊香及止痕驅蚊膏。

 

熱門標籤:拉皮關鍵字法律事務所兒童雨衣包二奶老酒

雕塑精緻五官&打造黃金曲線:http://www.cpchen.com.tw    http://www.nuimage.com.tw   http://www.mcyiyi.com    http://gamey.pageone.cc   http://www.cp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