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漏斗胸常見問題與症狀

瀏覽:623      發佈時間:2018-09-11 10:21:59 Share |

小孩有明顯漏斗胸是否需要開刀

以醫學臨床經驗來說,漏斗胸手術最佳時間是35足歲,此時肋骨較軟,手術較易。經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程建博醫師個人多年案例經驗和追蹤發現,過早開刀會造成胸壁纖維化,導致胸壁發育不良。其次過早開刀之復發率高,導致病人在青春期需要再次手術。目前認為8-12歲再手術是最佳年齡。

 

漏斗胸術後會很痛嗎

漏斗胸納氏微創手術最大優點,在於未將肋骨切除而直接矯正彎曲的骨骼,因此術後疼痛範圍會比傳統手術減少許多,配合術後控制會關係其術後疼痛與照護品質。使用多種靜脈注射與口服止痛藥劑,能將術後疼痛壓制到合理範圍。

 

漏斗胸手術是否屬於高風險高?有何併發症?

答:對於漏斗胸患者採用納氏微創手術,是非常成熟的手術和經驗,一般漏斗胸出現併發症都以傷口感染居多,約37%之間。但重大併發症已經幾乎非常少見。

 

漏斗胸是否為一次性手術

針對納氏微創手術需要兩次手術。第一次手術為置入矯正板,等骨骼穩定、外觀固定之後,再取出矯正板。一般建議間隔3年,過早取出易復發。

 

漏斗胸有治療必要性嗎

是的。其影響如下:

※對生長發育及身高。

※對心肺發育:漏斗胸凹陷壓迫胸廓使其容積縮小,影響肺發育,嚴重的漏斗胸胸骨後緣緊貼脊柱,心臟被迫擠往左邊,影響心臟發育。

※對心理健康:漏斗胸外觀的凹陷、畸形會令患兒感到自卑,不願暴露於公眾場合,產生心理障礙。

◎未接受手術治療重度漏斗胸患者,到一定年齡後,其心肺功能變差,壽命會受影響。

 

脊柱側彎和漏斗胸有關連性嗎

脊柱側彎是青少年常見的骨骼發育畸形類疾病,與漏斗胸是不同疾病,沒有直接關係,但有可能相互影響;發育畸形的胸廓需保持身體相對平衡的狀態,若患者同時患有這兩種疾病,手術矯正其中一方,另一方可能會加重;脊柱側彎具有遺傳傾向,或是與生俱來,也可能在發育過程中因外力產生,也有可能受漏斗胸的影響逐漸形成漸進發展,多數漏斗胸可合併脊柱側彎,只是輕重程度不同。

 

漏斗胸做完手術還需要回醫院複查嗎?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程建博醫師建議:術後1個月、3個月進行胸片檢查,確保矯形板無移位,術後24年回手術醫院,取出矯形板,具體時間可回診時當面與醫師咨詢。

 

漏斗胸的外科治療目標在於修正患者的胸廓畸形外觀、減少心理障礙,同時改善心臟及肺臟的功能。傳統的手術方法是將凹陷變形的肋軟骨完全切除,保留肋軟骨膜,以便軟骨再生,並重新固定胸骨的位置,藉以矯正畸形;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程建博醫師則採用(納式)微創手術法,也是此漏斗胸症狀手術治療權威,在2004年遠赴韓國取經,學習納式微創手術技術。10年間並已累積超過650個手術案例。此微創手乃完全不打斷肋軟骨及胸骨,藉著胸腔鏡的輔助,改經由小型切口置入矯正鋼板,將內凹的胸骨及肋骨向外撐出,調整肋骨及胸骨生長方向,等經過大約兩年以上時間,胸骨已定形之後,再次進行手術,將矯正鋼板由原先的切口取出。與傳統手術方式相較,新式手術的傷口較小,手術時的失血量較少,傷口疤痕較不明顯,適用的施術對象年齡範圍亦較廣,接受手術的患者及其家屬均甚感滿意。


漏斗胸相關報導介紹:


程建博醫師簡介:http://taipei.tzuchi.com.tw/162/index.php/%E5%A4%96%E7%A7%91%E9%83%A8/%E8%83%B8%E8%85%94%E5%A4%96%E7%A7%91/%E9%86%AB%E5%B8%AB%E4%BB%8B%E7%B4%B9/5106-%E7%A8%8B%E5%BB%BA%E5%8D%9A%E9%86%AB%E5%B8%AB


Cathy的部落格網址:

http://blog.xuite.net/cathy.shiau/twblog/132597399-%E7%B4%8D%E5%BC%8F%E5%BE%AE%E5%89%B5%E6%89%8B%E8%A1%93+%E5%85%AB%E6%88%90%E6%BC%8F%E6%96%97%E8%83%B8%E3%80%8C%E6%8C%BA%E3%80%8D%E8%B5%B7%E4%BE%86

 

醫藥新聞週刊網址http://www.medicalnews.tw/posts/%E7%A8%8B%E5%BB%BA%E5%8D%9A%E7%B4%8D%E5%BC%8F%E5%BE%AE%E5%89%B5%E6%89%8B%E8%A1%93/

 

大愛電視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mTJWtONAQ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