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瀏覽:331      發佈時間:2019-08-08 14:49:48 Share |

父親節快到了,您準備了什麼禮物呢?蛋糕、領帶還是刮鬍刀?其實,不論送什麼,只要有心,爸爸一定都很高興,不過如果要送一個俗擱大碗的禮物,想必沒有什麼東西,比爸爸的健康更重要、更有價值了,以下Hello醫師提供5個建議供您參考,讓爸爸父親節不只開心,更能健康活到老!


1. 要活就要動、鼓勵爸爸動起來

很多人都沒有運動習慣,但運動卻是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要素。如果爸爸不排斥運動的話,可以送他一些運動用品,鼓勵爸爸動起來,例如:腳踏車、慢跑鞋,甚至一顆籃球等。


若老爸對運動興趣缺缺,則可以考慮購買健身課程,請教練安排最適合爸爸的訓練方式。如果能陪爸爸一起運動或是健走等,當然是最棒的方式。如果剛開始爸爸比較抗拒的話,那帶他去戶外踏青也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原本就有規律運動習慣的話,那麼實用的運動配件,也是很好的父親節禮物,例如:可偵測心率的智慧手錶、藍芽耳機等。


2. 讓爸爸好好放鬆一下

爸爸總是將很多責任與壓力一肩扛起,身心都很緊繃,因此醫師提醒,放鬆相當重要,對身體或心理健康都很有幫助。想想有什麼禮物,能夠讓爸爸釋放壓力、好好放鬆一下。


運動是很好的方式,其他像是跟爸爸聊聊天、親自幫爸爸按摩或送爸爸去做Spa,甚至買一套按摩椅,也是幫爸爸放鬆的好方法。


3. 腰圍要小於90公分別做「腹」爸爸

根據國健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實際測量1,153位18歲以上過重的男性(24≦BMI<27),18~44歲的腰圍超標率為12%,45~64歲為54%,65歲以上則高達為83%,年齡愈大比例愈高。


女孩們,今晚不妨貼心地給爸爸一個擁抱,並乘機幫爸爸量腰圍,以雙手環繞爸爸的腰,以肚臍為中心,必須能以一手抓住另一手的手腕,如果無法抓到,代表爸爸的腹部可能太胖了。


腰圍若等於或大於90公分(約35.4吋),就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未來很有機會演變成許多慢性疾病。中年發福的爸爸很常見,所以我們不僅要叮嚀爸爸動起來,更要注意爸爸的飲食習慣,遠離「腹」爸爸的稱號。


4. 陪爸爸定期做健康檢查

定期健康檢查做了嗎?很多爸爸會忽略自己的身體狀況,身為子女的我們更要關心他的健康。其實政府提供40~64歲民眾每3年1次,55歲以上原住民及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也就是免費的定期健康檢查。


但是,根據國民健康署(國健署)2017年的資料顯示,全國雖有超過188萬人接受服務,但利用率最高的60~64歲族群,男性佔32.9%;利用率最低的為40~44歲族群,男性更低僅20.6%。幾乎所有年齡層的利用率,男性皆遠低於女性。因此,如果爸爸不知道這個消息,請趕快告訴他,並帶爸爸一起去健康檢查吧!


5. 給爸爸最棒的禮物其實就是你

其實天下的爸爸都一樣,不論收到什麼禮物,只要兒女在身邊,就心滿意足了,記得抽空陪陪爸媽,除了可以聊天紓壓,統計還顯示,和親友較親近的人,比起關係疏遠的人,有過半的機率會活得更長壽。


另外,也有半數以上的人表示,親友能幫助自己過得更健康和快樂。現在,就讓我們放下工作、放下遙控器,陪自己的爸爸聊個天吧!最後,別忘了跟他說一聲:父親節快樂!


熱門關鍵字: 雙眼皮 泌尿科 泌尿科 泌尿科 泌尿科 拉皮 隆乳 自體脂肪隆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