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瓦斯熱水器&電熱水器之差異

瀏覽:460      發佈時間:2012-08-01 22:01:16 Share |

 一般傳統熱水器,大致上可分為瓦斯熱水器與電能熱水器二種,與太陽能熱水器比較起來,可以從幾個方向看出兩者的差異性: 

1.安全面:太陽能熱水器沒有瓦斯氣爆與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也沒有電線走火與瞬熱爆炸的危險。 
2.經濟面:太陽能熱水器利用太陽無限的能源,提供了免費的熱水給我們使用;節省了燃料費用的支出。成本回收性的產品,第一次建置成本會稍微高一點,但整體而言,相較於電能熱水器,約二到三年就可回收;瓦斯熱水器四至五年就可回收,有效的幫我們節省了可觀的燃料費用,換個經濟的想法,其實購置太陽能熱水器是一種穩賺不賠的投資。 
3.環保面:太陽能熱水器減少了石化能源的消耗,並且抑制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五、六個人使用的太陽能熱水器,一年約可減少500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由於太陽能熱水器是裝設在頂樓,因此也有效的降低頂樓悶熱的程度,間接減少空調電費的支出,可謂是一兼二顧不可多得的好產品。 
基於上述的種種因素,政府鼓勵大眾使用,並且針對太陽能熱水器進行補助。裝置太陽能熱水器的費用雖高,但以長期來看,仍是划算。政府有意開始推動台灣太陽能熱水器,對於節能減碳有正面助力。太陽能熱水器售價相較於傳統熱水器高昂許多,以目前最普及的平板式與真空管兩種款式來說,平板式約3萬到5萬元;真空管約4.5萬至6.5萬元,讓民眾望之卻步。雖然初期安裝的投資金額較大,但長期來看,太陽能熱水器絕對會比傳統熱水器省錢。 
總括來說,瓦斯熱水器基本上係利用金屬盤管讓水流經過,再利用點燃的瓦斯火焰在盤管外側加熱使水溫升高者(這是指一般常見的瞬熱型瓦斯熱水器而言)。電熱水器則是運用一發熱組件浸入在一定容量的容器中,藉由發熱傳導使水溫上升者。 
瓦斯因有燃燒,所以會有廢氣汙染產生,也會因燃燒不完全或通風不良,而導致生命喪失之可能,而且即使燃燒正常,其熱喪失也高達30%以上,於環保及安全角度看,也都堪慮。 
電熱水器不管瞬熱或儲存,其做動原理基本上都相近,只是容量及功率大小差異而已,都是屬於安全及衛生都優良選擇。當然,容積小功率大的瞬熱電熱水器,因消耗功率大,冬天又洗不熱,還會忽冷忽熱, 目前已漸受市場淘汰不在話下。儲存式電熱水器雖恆溫大量供水,卻有可能因容量考慮不夠而須等待,造成極大不便。

關鍵字標籤:百達翡麗 江詩丹頓 勞力士 歐米茄 IWC 沛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