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台灣現今約有30萬大陸新娘

瀏覽:475      發佈時間:2012-08-02 21:30:20 Share |

 “大陸新娘”是特殊的一群人。因為來自大陸,同台灣人通婚,這才來到了寶島台灣。 

  “大陸新娘”是兩岸交流的產物,記者從台灣相關部門表達的一項估算上遇見,截至即日,台灣約有30萬大陸新娘。

  冬天的台北,向來細雨綿綿。沒有雪花飄,還是年來到。遠嫁總是是佳節歡歌中少不了的一縷擔憂,而對於遠嫁到台灣的大陸新娘,更因為特別的兩岸涉及,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孫立極

  在台灣她們沒有娘家

  在台北市萬華區一家百姓樓底層,淑玲正在忙里忙外,大年初二,她為在台灣的大陸新娘辦場開會。其實也算不得開會,卻是她保管的牛肉面館,免費供姐妹們吃吃、喝喝、聊聊、玩玩而已。

  這是個簡陋的小面館,敞開式門臉,屋內放著七八張桌子。來自河南的淑玲一邊說著話,一邊切著菜,“至少一禮拜前就當下預備了。我一得空就包餃子,裝滿兩個冰櫃;再鹵上幾鍋牛肉,做好面條凍上。人一來,煮了就能上桌。全是免費招待,支出沒幾個錢,也就幾千塊新台幣吧。”

  過了年就57歲了 公仔模型,淑玲一個人全年無休地打點著面館生意,勤快利落沒得說。但她遭遇坎坷,到台灣十幾年,嫁了三次。多數大陸新娘嫁的都是1949年到台灣來的老兵,年紀大、身體差,淑玲事後為兩位老先生送了終,兩次都還沒到申請身份証的年限,到台灣的數年辛苦歸老先生的去世一並歸零。第三次姻緣還不到6年,免得,淑玲還沒拿到身份証。

  淑玲的牛肉面館是借助“中華兩岸婚姻表示促進會”開起來的,牛肉面館配合“婚促會”的活動開業或休息,她是“婚促會”隨叫隨到的義工。淑玲說,大陸新娘的新春集會是她自己想辦的,過去在自己家裡就辦過,有了牛肉面館就在面館辦,今年是第三年了。“哪樣想到要辦聚在一起?嗨,平常無所謂,過節了,就有個思鄉情啊。”說話率直的淑玲,語氣情不自禁柔和起來,“就想搞個討論,把這思鄉給分散分散。”

  “也沒發什麼告訴,都是你告訴我、我通知你的。”淑玲說,“挺熱鬧的,高雄、花蓮、台中,都有人會過來,能來二三十個人呢。我一個人忙可是來,眾人都會幫把手,邊做邊吃,和一家人同樣。在台灣,她們沒娘家,我這裡哪怕她們的娘家。”

  沒15萬回不去

  “想回家啊。”來自山東的月美(化名)說著,先紅了眼圈。今年肯定是不回去了,不為舟車勞頓,而是千里之遙車資不菲。

  前幾年,因為前段婚姻的女兒太小,月美都沒來台灣。婚姻十幾年,現在,她才進入依親居留方案。現時,女兒上大學了,獨立生活沒困難,但若當媽的心,同樣牽腸挂肚啊。這個春節,留在老家的女兒不能來台灣探親,她也不能回鄉,月美說著,淚依舊下來了。

  相對來說,小靜有著令其他姐妹都羨慕的幸福。台灣的婆家家境優越,她也有了一雙兒女。每年春節,先生都會陪她一起回山東老家,今年也不例外。

  “我們一家四口,往返機票錢就近10萬塊新台幣,再度加上買東買西,若何也得20萬。”小靜的先生說:“只要她心情好,對公婆、對孩子、對我,也都會好,全家也就過得如意。”小靜不說話,只在一旁甜甜地笑。每年回家一次,對在台灣帶孩子、侍公婆,差點沒有什麼朋友的她來說,多少是個安慰。

  57歲的金蓮今年竟然回鄉了。她年前早早訂好了從台北到長沙的往返機票,1.6萬新台幣,不是小數值,而她因為在一棟大廈做清潔工,假日有限,只能在家裡待7天。即使她兩年沒回家了。

  “父母都還在,家裡人不讓回,怕花錢太多。”但是金蓮擔憂自己76歲的丈夫朝不保夕,又等兩年,怕走不了了。狠狠心,今年照樣要回去。

  淑玲說,“過年不好回啊,200、300元人民幣的紅包都拿不出手。我是老大,下面弟弟、妹妹、孫子、外孫的,沒個三五萬人民幣回不去啊。”

  金蓮說:“我講了,我就給爸媽、孫子、外孫,別人都不給了。”就這麼著,她算來算去,怎樣也得10萬塊新台幣。丈夫每月只有1萬多新台幣的養老錢,她做清潔工每月也就兩萬多。朝夕省吃儉用,加起來130多歲的兩個人,總是還租住在地下室,但即或這樣,屋子里連油腥味都聞不到。

  “家裡人都不瞭解我們在這裡有多辛苦。”淑玲說,“北方‘貓冬’,晚上8點多就睡了。可大家那時都還沒下班呢。”

  說起“大陸新娘”,來自江西宜春的何瑩彩說,僅金門就有2000多大陸新娘,自己詳悉的也大多數。“有大多數離婚的,也有眾多生活得很好。”她說,不單是台灣丈夫一方面的問題,也有“大陸新娘”自身的疑難。假如有的人同台灣人喜慶本身就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引領而望嫁到這邊來當少奶奶,可嫁過來一看,原來不是這回事,心理就有落差;也有的讓婚介給騙了,嫁到這邊一看,根本不是報告的那樣,最終結局即便離婚。記者在同她們短暫的練習中得知,不少大陸新娘嫁得並不幸福。由於生活背景、文化和教育以及歲數的不同,她們真正被台灣家庭接受其他務必的難度。

  台灣成了第二故鄉

  到台灣15年的陶秀華,與其不是話語間還透著川妹子的爽朗,走在台北街頭,看不出她來自大陸。

  春節于秀華來談,雖然一個字“忙”。在大陸,她是成都川劇院的演員,民族舞蹈、長綢水袖乃至變臉絕技,她都拿得起。到台灣,源流了8年苦苦等待,2003年底竟然拿到身份証。從此,她就沒閒過,教學生、報名各種表演……越到農歷春節,邀請越多。

  秀華說,好多年沒回四川過春節了。父母都已過世,非但實在太忙。“每年都要忙到年三十圍爐結束,平常晚上九十點功力回到家。趕緊給老人拜年,送大紅包。”必然,秀華說的老人是指公婆;而過年送長輩大紅包,也是台灣習俗。

  從年前造成,企業尾牙、各種晚會秀,秀華的日程就排得滿滿。“方才我既一天跑五場,從早到晚,幾乎喘卻氣來 瘦小腿。現況年紀大了,身體也很不好。我自己定了一個成規,每天表演一場,其他的建議讓學生演。一是傳承技藝,二是也不想讓自己太辛苦。”

  “今年是大家第三年加入台北市政府措置的元宵燈會表演。10天早晚,要表演八九場,很緊湊。”這位川妹子還在籌創自己的劇團,三四十人的劇團,“和大陸的劇團不同,沒有任何經費,整個開銷、薪水都要自己實行,便宜是自由度很大,自主性強,即使也相當辛苦。”

  絕對,這幾年,秀華也回過四川,打緊是聽課、給自己充電,製作表演服裝。“噢,去年我帶女兒回了一趟,去看上海世博會,她有快9年沒回去了……”

  類似秀華這樣的大陸新娘也不少,拿到身份証,有了工作權。或是自己開餐廳,或是負責導遊,或是去做義工。有了家人,有了朋友,有了自己的社交圈,台灣才成她們不可分割的第二故鄉。

  台北綿綿的細雨,何時ok衝淡淑玲們的濃濃鄉情,讓她們的新春歡歌再度沒有一絲掛慮?

  (注:以往,大陸配偶熱望8年歲月才有資格申請身份証。自2009年6月,改為大陸配偶婚姻就可到台居住,前兩年為依親居留期;接著四年長時間居留期;住滿六年後,方可申辦身份証。)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