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認識臺灣外籍新娘

瀏覽:322      發佈時間:2012-08-02 22:15:41 Share |

  外籍新娘:4
最近又接到一張紅色請帖,拆開來看,原來是鄰居的叔叔要結婚了,娶的老婆就是外籍新娘,這是你我周遭常會遇到的事。時至今日,台灣的外籍新娘更是越來越多了。我們的政府似乎也沒有相對提出新的政策或較為具體的辦法,相信幾年後,台灣的人口結構與族群將會發生很大的改變,例如不同文化的弱勢孩童的教育、族群紛爭等問題將會逐一浮現。 
這就舉我一位親戚來說,他娶的是越南新娘,而越南新娘在我的印象中,算是比較單純的。但是人一旦生物質生活充裕之後,本性就露出馬腳了。也有原本看來很乖巧的,可是來臺兩、三年後,就開始變相地欺負婆婆,三餐要婆婆煮給她吃,還挑三揀四,真是好處沒學到,壞習慣倒是學得很快。所以我才覺得,沒有結婚也就算了,現在反而搬了磚塊砸自己的腳,實在是咎由自取。但是很多老一輩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兒子好歹娶個老婆,生個孫兒,好讓自己下半輩子享受天倫之樂,如今娶過門的是個會欺負老人家的惡媳婦,豈不是一棋錯著,滿盤皆輸? 
由於現代的女性受教育的程度普遍提高,許多的女性開始對務農的人或是勞工,抱持沒有安全感而不願委身的觀念,使得台灣男性漸娶不到老婆,導致台灣開始引進外籍新娘,因此成為台灣社會的常態現象。這些外籍新娘來到台灣,彌補了台灣女性大多不願下嫁給中下階層勞工、農民的遺憾,但也因而衍生出臺灣人口結構發生變化後,一些潛藏的特殊族群問題。然而現在新一代台灣的已婚男女,對於生兒育女的意願卻持保留的態度,往往只生一、兩胎,這從台灣的人口結構呈老化現象就可以看的出來。相對地,外籍新娘的生產胎數比起台灣本地新娘就高出許多,這種擁有外籍新娘血統的特殊族群,可能在未來幾年內,人數會慢慢增加,並超越外省族群、客家族群與原住民族群,成為台灣第二大族群! 
至於外籍新娘如何融入台灣社會,也是一個大問題,這牽涉到攸關飲食、生活習慣、教育程度、語言溝通等課題。然而針對外籍新娘與他們孩子的教育問題,才是當前首要的癥結。如果外籍新娘沒有足夠的語言能力、適應能力與心理建設,我們無法想像她們如何教育未來的下一代。例如越南新娘大多稍懂國語,但是中南部日常生活裡,其實許多場合都使用台語,這方面外籍新娘就顯得左支右絀,只能邊聽邊學。所以政府實在有必要特別規劃一些社區教育課程,來幫助這些外籍新娘儘快適應台灣環境生活以及風俗習慣,當然也需要更多心理專家,為這群離鄉背井的女性進行輔導與關懷。除了有助於減少異國婚姻家庭在溝通時產生的嫌隙、摩擦,而演變成破碎的家庭,並強化這些外籍新娘教導下一代適應台灣語言、文化、社會的能力。一來可以減少社會問題,二則有助於補救台灣下一代的競爭力。 
尤其重要的是,政府在「建立台灣人民對於這群外籍新娘的正確態度」議題上,必須更花點心思。我們必須嚴肅地檢討,在國人的心態上,對於外籍新娘是否有不自覺的歧視觀念?認為他們來自落後的國家,從而產生排斥感?如果這個問題一直存在,將導致下一代的族群對立。就像我們的父母,為了讓我們受更好的教育,大老遠從樸實的鄉下來到繁華的大都市,當時就出現都市人瞧不起鄉下人的情形。這種場景算不算是我們現在面對外籍新娘的心情寫照? 
所以冀望我們對外籍新娘的關懷,也能將心比心,就像對自己的親人、朋友一樣多付出關心,不要刻意去歧視、排擠她們。由衷希望政府也能對外籍新娘有所照顧,讓外籍新娘有充分就業的機會,不要讓她們成為社會上的負擔,讓台灣建構成為無族群歧視的和諧社會。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