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外籍配偶識字班 輕鬆學習好環境

瀏覽:393      發佈時間:2012-08-04 22:27:55 Share |

  「夏天、很酸、很辣」一句句的簡單國語,從教室內徐徐傳出。在裡面上課的是一群認真努力的外籍配偶們,對她們而言,由伊甸園基金會所籌辦的國語識字班,不只是學習中文的好地方,更是她們同鄉聚會的開心時刻。   
社工陳雅緗說,這個國語識字班,主要是以教導外籍配偶能學習更多的中文詞彙,並能看懂簡單的中文為目的。上課內容相當的輕鬆活潑,老師常運用聯想的方式,鼓勵同學們多發言。例如一個夏天,就讓外籍配偶聯想到了家鄉的炙陽,也聯想到那酸辣美味的當地菜餚,不知不覺就學習了更多的中文句子。 
越南配偶張秋雲說:「這種有趣簡單的上課方式,能夠激起她們的學習興趣。」同時她們也能藉由學習來認識更多家鄉朋友,在中文及越南話交雜的學習過程中,上課氣氛就像是一場同樂會般熱鬧有趣。 
「學習有困難,要怎麼克服,全都要看妳自已有沒有興趣。」張秋雲說,當初她剛來台灣時,同樣也遇到語言的問題。與公婆溝通、教育年幼的小孩,以及無法閱讀本地資訊等問題,都曾經是她生活中的壓力。因此,當社會局郵寄中文識字班的課程推廣時,她就馬上來參加國語識字班。在努力的學習之後,在溝通方面已經沒有問題,而且也能看得懂電視內容了。張秋雲說:「對於學習中文不要害怕,只要自已對學習有興趣,不論什麼困難,一定都可以克服的。」 
「有些人以為我們只是在幫助外籍配偶,卻不知我們其實在服務過程中學習了更多。」陳雅緗說,在協助她們學習中文、技能時,自己並不會感到有成就感,不是因為她們學習成果不理想,而是這群可愛的外籍配偶們就像她的家人、朋友般,共同互相成長、學習。 
陳雅緗和許多外籍配偶成為好朋友,還學會了一些越南話,「有時當我去市場時,常會遇到許多外籍配偶們向我打招呼,都會讓我覺得相當開心呢。」陳雅緗說,當你遇見外籍配偶時,不要吝惜與她們交談,她們的中文溝通能力絕對沒問題。 國語識字班每個禮拜五早上九點至十一點,在台北基督明志禮拜堂上課,授課對象是想學習中文的外籍配偶們。如果有帶小孩,也可以委託社工幫忙照顧。陳雅緗說:「希望能有更多的外籍配偶,能參加國語識字班;同時也冀望有更多的兒童教育義工能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為她們服務。」 
國語識字班課程 
主辦單位:伊甸社會福利中心-台北基督徒明志禮拜堂 
聯絡電話:(02)29815105 
地址:台北縣三重市明志街112號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