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探討外籍新娘的移民

瀏覽:373      發佈時間:2012-08-04 23:16:48 Share |

日前,台經院舉辦了一項有關產業科技的國際研討會,這是每年都會舉辦的活動,今年參加的外賓,包括英、美、日、韓的學者專家。研討會閉幕的隔天,照例我們會安排外賓在台北近郊的一天參觀行程,今年我們安排的是,早上參觀故宮博物院,下午參觀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晚上在淡水紅樓用餐。 
在故宮博物院與十三行博物館的參觀中,我們就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對比,故宮博物院的典藏是中華文物,是較靜態的,這些寶物大都是歷來中國地方或國外進貢給中國朝廷的文物;而十三行博物館相對來說,其典藏文物的數量便少了許多,但感覺上卻活潑及動態了許多,從博物館傾斜的外型,到館裡動態的設計,到可以俯瞰淡水出海景色的露天咖啡座,不僅重塑了500~1000年前漢人來台前的台灣居民生活,也誘發了一些創意的想像。 
昔日:貿易往來據點 
中小學的年代,台灣歷史的教科書,真正有關台灣的部分,實在少之又少,只簡短地介紹1949年後的一些情形;後來,才有較多文獻探討漢人來台四百年的這段歷史;直到類似卑南文化、十三行遺址的發現,才讓我們眼界更為大開,原來,早在四百年前,台灣就已經不是清廷口中鳥不語花不香的蕞薾小島,而是一個是西太平洋人來人往繁忙的貿易據點。 
早在漢人來台之前,台灣已是許多民族的居處,據說,台灣正是南島語系民族(Austronesian)的發源地。南島語系民族,總人口數將近三億,語言總數約一千八百種,是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一個大語系,分布範圍東達南美大陸的復活節島,西至非洲大陸的馬達加斯加島,南達紐西蘭,台灣則是分布的最北端。從考古學、文化人類學、語言學以及粒線體DNA的研究比較,可以推測台灣原住民至少在六千年前就出現在台灣這片土地上,並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祖先。 
今日:移民來去據點 
無論台灣是不是南島語系民族的發源地,從地理位置的角度來看,台灣正好處於北方漢族、大和民族及南方南島語系民族的交會點,再加上歷史上西班牙人、荷蘭人及日本人的統治或文化的引進,台灣本應可迸出多元民族及文化的火花。不過可惜的是,在以漢民族中心的思維下,南島語系文化及日本文化始終被視為次等或排除的對象。 
如今,南島語系民族透過通婚,逐漸回流台灣社會,西方及日本的科技人士,也因工作的關係常居台灣,而許多漢人也因工作的關係回歸中國。無論我們喜不喜歡,台灣將再度成為移民者來去頻繁的據點。有人說,現在我們透過外籍新娘移民進來是較劣質的,而出走或移民出去的是有錢的精英份子,這樣的趨勢下去,將是劣幣驅除良幣。事實上,外籍新娘與其子女的弱勢並不在於種族的優劣,而在於其生活條件及教育資源的匱乏,因此,外籍新娘與他們的下一代,在未來的十幾或二十年後,對於台灣是負債或是資產?完全端看我們今天給了他們什麼。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