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棧板資訊:工紙業靠減碳大翻身

瀏覽:536      發佈時間:2012-08-15 14:24:53 Share |

一位多年好友前陣子喜獲麟兒,禮物準備好了卻總是找不到人,打電話總是說在客戶那邊不方便接電話。他是國內某家工業紙廠的業務,主要服務華碩、中環等電子大廠,過去我也常常透過他的業務量來探知國內電子業的景氣到底回春了沒有,往往有一葉知秋的效果。

前幾天他終於來拿小孩的禮物,我自然也不肯放過這個調查庶民經濟的機會,頻頻詢問哪家電子大廠又追加了訂單?沒想到卻獲得更有趣的訊息。他表示現在真的是被客戶追著跑,除了景氣回升外,最重要的就是新規格的確立。

將節能減碳內化為生活方式 
節能減碳是目前全球最夯的趨勢,但可能目前市場能想的題材大概就是電動車、LED、太陽能這些高科技的應用,其實在歐美為了達到減碳的目標,可是已經深入到生活周遭。

以包裝材料為例,為了大幅減少木材的應用,符合歐盟ROHS最新規定,以紙棧板取代以往的木材棧板,別看這個小小的改變,這可是一門大學問。

要如何用這些薄薄的紙承載重達5噸以上的重物,還要禁得起飛機或是貨輪中的長途運輸,各家大廠無不挖空心思應用力學原理,製作特殊由紙板構成的支撐角,其承受力約可達7、800公斤,所以設計有9個支撐角的紙棧板,就可承載約6、7公噸的重物,這樣的支撐角雖然只是小小一片,但毛利卻十分驚人!以往出一個紙箱是賠錢,但現在靠這9個小小支撐角就獲得暴利。

此外,美國零售業龍頭Wal-Mart,在2002年全力開始推動RFID(無線辨識系統),發展至今,已擴大要求前600大供應商須導入RFID,從去年起連所有3C產品都要逐步導入RFID,在順利導入後不但順利提高讀取率及準確度,同時亦成功降低成本達10%。而這些新應用都一再增加工紙的附加價值。

另類內需概念股:榮成 
聽完好友分析,我回頭來看國內的兩大工紙廠,正隆(1904)跟榮成(1909),隨著電子景氣回溫,3C商品大量使用紙箱、瓦楞紙、紙棧板等訂單大增,產能利用率一路攀升至滿載,再加上第4季由於冬季高緯度地區採取木材不易以及封港效應,紙漿報價準備調升,配合新應用高毛利的產品,都使得這些公司將順利擺脫營運低潮。榮成最近更要舉辦現增,買回過去在中國轉投資的無錫廠股份以增加公司獲利。

榮成在大陸浙江還擁有富春山居度假村,曾經獲得國際權威旅遊雜誌評為全球116家頂級新酒店之一,不但擁有一晚要價新台幣8萬元的頂級別墅房,若想入內參觀,除需預約,每人還需要繳交2000~4000元參觀費,專攻大陸金字塔頂端客層,另外在上海新天地廣場還有一推出就入選全球50大新餐廳的T8餐廳。在大陸內需消費力高漲的情形下,也算是特殊的中國內需概念股。股價目前還低於淨值,也許是另類投資的新選擇。 
棧板塑膠棧板木棧板塑膠棧板棧板>>>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