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五葉松功效與價值

瀏覽:26689      發佈時間:2012-09-24 11:09:16 Share |

 

五葉松是一種高冷樹種,但由於它的耐候性強,有就是適應氣候的能力很好,因此現在在中低海拔的山區或平原,都能見到它生長的蹤影。對五葉松習性,瞭如指掌的陳啟輝,種植五葉松將近有二十年經驗,當初選擇栽種五葉松,就是看中五葉松不管在樹齡的任何時期,從樹苗到成長一、二十年的大樹,都能販售,可以當作盆栽,也可以當作景觀造林,因此認為,五葉松是一種高經濟的精緻農業。
  除了需要時間外,蟲害少、好照顧是五葉松栽植的特色之一,過去還曾有人經常坐在松林下打坐,吸收五葉松的靈氣養生,多種好處的功效之下,目前五葉松也漸漸在市場打出名氣,因此也盼望,五葉松能成為當地的特色產業。
為了因應現代人之工作繁忙,本庭園除了有庭園維護外,也會將種植之樹種簡單管理化,節省維護庭園時間,省略繁雜手續,容易清掃,使你可以更簡單維護你的庭園,讓你的庭園更優美。

  台灣稀有植物長期經營為稀有植物的種植栽培(如超大型彎曲五葉松)與大型庭園規劃設計施工,在於栽培超大型彎曲五葉松擁有台灣同行內出名的獨特技術,而在庭園設計施工部分更是國家各大工程標案的幕後執行者。

文章來源:http://unusualplants.com.tw/index.html

 

 

被稱為「歲寒三友」之一的松,為常綠的喬木,其種類甚多,有黑松、金錢松、羅漢松、油松、馬尾松、雲南松等。松樹的長壽有時可成為神木,如阿里山中有一棵紅松,距今已有三千多年歷史了。 

松不畏嚴寒,在冰雪霜雹的冬日仍生機勃勃、蒼翠青青,其品格高雅受到人們的廣泛稱讚。松,三月有花,花落時洗淨、調蜜做成餅,食之風味俱佳。不單樹花能食用,松葉對人體的營養價值也頗大。李時珍曾說:「久服松葉,令人不老,輕身益氣,絕穀不肌不渴。」現在日本的市場上就有出售含有維生素C的松葉飲料。中醫學認為松葉有祛濕、殺蟲、止癢的功效,可治療流行性感冒、風濕性關節痛、跌打腫痛、夜盲症、高血壓、神經衰弱等疾病,外用可治療凍瘡、濕瘡、疥癬等。

 松子是一種良好的醫療保健食品,宋代時人們把它視為延年益壽的「長生果」。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曾對松子的食法進行說明:「七月取松實,去木皮,搗為膏收之,每服雞子大,酒調下,日三服。」 據現代營養學家的分析,松子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營養素,松子中的脂肪,大部分為油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對防止動脈硬化症、高血壓等有益。 

松子自古以來就是一種良好的食品和藥物,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便秘、風濕性關節炎、神經衰弱、頭暈眼花等病,有輔助治療的作用。中醫認為松子性味甘、溫,有潤肺、滑腸之功,主治肺燥咳嗽、慢性便秘等民間常用松子仁、核桃仁各一兩,共搗成膏狀,加蜂蜜五錢蒸熟,每次兩錢,飯後米湯送下,一日服三次,用於治療肺燥咳嗽。 

松節為松樹枝幹的結節,能祛風濕,通絡止痛,主治風濕性關節炎、腰腿痛、大骨節病、跌打腫痛等。故李時珍曾對松節讚之曰:「松節,松之骨也。質堅氣勁,久亦不朽,故筋骨間風濕諸病宜之。」

                                                        (本文作者為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五葉松針葉加檸檬及蜂蜜製成果汁,不但可消暑解渴,據說有輕微中風者飲用三個月後竟不葯痊癒,
主要是五葉松葉屬長纖維且富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淨化腸胃及中和血中酸性脂肪,故對輕微中風者有絕佳效果,
一般人作為平常飲料亦非常適合。 
日本人還發現松針的多種功效,從醒酒宿醉、口臭、腰痛到降低膽固醇、預防老人痴呆等,
都有相關的研究報告提出,因而在日本掀起嗜飲松葉汁、泡松針澡的風氣
  

· 松葉富含葉綠素、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A、K、C、蛋白質、粗脂肪、磷、鐵及酵素等營養成份,
「本草綱目」中便記載:松葉苦、溫、無毒,能生毛髮、安五臟、解飢、延天年。新鮮松葉可自行加工製成松葉汁、松葉液、
松葉香檳。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溶化膽固醇,消除血管中的雜質,使血液流動暢通,
此外豐富葉綠素具增血、幫助肉芽組織新生,治療傷口、胃潰瘍等疾病,
此外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心臟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宿醉、鼻子過敏、糖尿病等均有不錯保健效用。

 

 

新鮮松葉汁

 

 

原料:新鮮松葉、活水、有機檸檬汁、蜂蜜
容量:每瓶1000cc 用

 

 

松葉汁製作方式

 

 

1. 將100-150公克的松葉洗淨晾乾,再用剪刀剪成2公分左右長段。
2. 放入榨汁機中,加入500cc的開水後絞碎(牧草汁專用機或馬達大的果汁機)後過濾,即成為松葉原汁。
3. 松葉原汁加入500cc的水稀釋,再加半顆檸檬汁及少許蜂蜜(可依個人喜好斟酌)即可完成健康美味的松葉飲品。

 

 

松葉汁減肥飲品:

 

 

材料:五葉松1/5包、冷開水1000cc(約五碗)、蜂蜜(或黃冰糖) 2大匙、有機檸檬半個。
作法:松葉洗淨、去梗
切記:沒有馬上喝的話葉子剪成小段加冷開水和檸檬(連皮) 用果汁機打一打,打成翠綠色汁液後再濾去渣。汁液倒入容器加蜂蜜拌勻即可,如用黃冰糖,可放進果汁機一起打。 如只要加檸檬汁,皮便不需加進去打
使用方法:早上起床喝一杯

 

文章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Z55LiVeVHxpHlUsBq1G8/article?mi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