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4個壞習慣在折磨你的身體

瀏覽:581      發佈時間:2012-09-24 14:29:05 Share |

每天,我們被各種時尚的現代化物件與習慣追著跑,足蹬高跟鞋,揹、提大包包,各種3C產品俱全,結果iShoulder症候群、腰、背、膝的問題都上身。國人一年花費100億台幣治療筋骨痠痛問題,足以蓋一座巨蛋體育館。現代人包包裡什麼都有,彷彿把一生都扛在肩上,沉重的負荷,經常壓到肩頸、腰背都喊饒。

包包太重,會讓脊椎動作僵硬不自然、步伐變短,「走兩步路就覺得累,」高雄醫學大運動醫學系主任郭藍遠說,包包太重就像蝸牛揹重殼,要花比較多力氣走路,也很容易產生退化性關節炎和椎間盤突出。

曾有位年輕女性因頭、肩和脖子痛到受不了而就診,診斷發現她長期單肩揹大包包,造成肩頸血液不通,引起神經發炎導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院中醫傷科主任徐新政說。

1.扛著工作與家務趴趴走

倒出包包裡的東西──手機、筆記本、iPad 、iPod、代繳帳單、發票、待修的小鬧鐘、傘、要趕去送給孩子的聯絡簿,大串鑰匙……,為了背負沉重的包包,我們的脊椎付出了代價。

任何部位的不當使用,身體會用痠痛來警示我們,全世界許多人深受其擾。美國一年花費500多億美元,應付每十個人有九個所抱怨的肩頸痠痛、下背痛。

台灣的勞保職業傷害給付中,肩頸及背痛傷害就佔了78%(扣除塵肺症);健保資料庫統計,一年有600萬國人因骨骼肌肉問題就醫,每年平均花費100億台幣治療痠痛等相關問題,耗費成本甚鉅。

脊椎是支撐人體的「龍骨」,從側面看是呈S型的,提供了直立行走的人類強大支撐與彈性,並保護內臟器官不受傷害。脊椎中的椎間盤緻密而富有彈性,「像一個中間填了果凍的甜甜圈,」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副院長、神經外科醫師羅文政指出,椎間盤可以讓身體靈活運動,並保護脊椎、大腦和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