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選錯牙刷潔牙差

瀏覽:485      發佈時間:2012-09-24 15:02:39 Share |

 

 
選錯牙刷潔牙差 國人牙周病比例全亞之冠 
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國人罹患牙周病比例高達99.2%,是亞洲最高,然而許多患者都疑惑,每天都有刷牙,為何還罹患牙周病?臺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黃仁勇指出,牙周病患者9成是因為選錯牙刷、潔牙不完全,即使一天刷牙二、三次,仍無法有效預防牙周病。

國健局調查顯示,國人罹患牙周病比例高達99.2%,為亞洲最高。台灣蛀牙盛行率也高達88%。進一步調查發現,65%的民眾無使用漱口水的習慣,92%的人不瞭解如何選擇牙刷,這可能是導致口腔衛生不良的主因。

黃仁勇醫師表示,門診發現,在牙周病患、蛀牙患者中,有9成選錯牙刷,使用的牙刷無法確實清除牙菌斑,加上沒有使用漱口水的習慣,一天刷牙二、三次,還是刷白工,無法有效預防牙周病和蛀牙。

民眾應該如何選擇牙刷?黃仁勇醫師表示,刷毛軟硬適中,刷毛排數不要太多或太稀疏,避免選擇尖銳、鋸齒狀或撕裂狀的刷毛,符合這幾項原則,都是好牙刷。部份市售牙刷增加抗菌以及交叉刷毛設計,幫助把牙齒刷乾淨,也值得民眾參考。

黃仁勇醫師解釋,刷毛毛尖太過尖銳、或刷毛呈現鋸齒狀、撕裂狀,容易損傷牙齦,造成牙齒敏感、牙齦萎縮、出血,最好以圓形毛尖為佳。成人使用的牙刷最適疏密度為每排約6-8束,太多或太少都會影響到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過於粗劣、質地太硬的刷毛會傷害牙齦及琺瑯質,民眾使用前最好事先在手背上做測試軟硬度。

黃仁勇醫師強調,選對牙刷、適當使用漱口水、定期口腔檢查,是打擊牙菌斑三大守則。只要選擇理想的牙刷,三餐飯後及睡前確實刷牙,搭配漱口水使用,就能徹底清潔口腔細菌,輕鬆遠離牙菌斑侵擾。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