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下肢易冷麻痠痛 動脈阻塞嚴重恐截肢

瀏覽:358      發佈時間:2012-10-09 09:23:21 Share |


 

你平常會有小腿痠麻及冰冷的現象嗎?心臟內科醫師提醒,如果平常容易有下肢冰冷、足部傷口很難癒合,或是在上下樓梯、散步時,感覺小腿後方痠痛、腫脹無力,就有可能是罹患下肢動脈阻塞,應立即就醫檢查,否則病況嚴重,恐怕需要截肢。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怡芝指出,下肢動脈阻塞疾病第一個徵候經常只是輕微的間歇性跛行,其病因是下肢動脈粥狀硬化造成下肢動脈血管狹窄,讓血流無法傳送到足部,以致下肢缺氧。輕者下肢會有發冷、麻木、疼痛、間歇性跛行等症狀;重者可致腳趾頭及足部發生潰瘍甚至壞死的現象。

陳怡芝醫師表示,下肢動脈阻塞好發老年人,或是有抽菸以及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其中又以糖尿病患者為最大宗,洗腎患者血管易於鈣化也常患此症;一般民眾因為對於下肢動脈阻塞的疾病不熟悉,往往是拖到足部有傷口且無法處理時才來就醫,甚至因為延誤就醫,而導致下肢已出現壞死,以致需要截肢的不幸。

下肢動脈阻塞除了藥物治療、運動訓練以及危險因子的矯正外,還可經皮血管氣球成型術治療;不過,南市醫心臟外科醫師吳依璇補充,若經皮血管氣球成型術無法治療的病人,則可考慮進行傳統繞道手術治療,以期改善下肢血液循環與病患的生活品質。但是,最根本的方式還是要從生活習慣改變,例如戒菸等,否則手術後依然會有再次阻塞的可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