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懷念老酒的木塞

瀏覽:504      發佈時間:2013-01-04 10:53:43 Share |

 

帶木塞蓋的民國老酒

張浩

剛剛白酒行業好不熱鬧,“天價酒”還沒完,“塑化劑”再度來添亂。罪魁禍首是什麼?巨量人說,關鍵出在塑料瓶蓋上。愈加有人說,這不僅是哪一家企業有困惑,而是全盤白酒行業普遍都存此缺欠。這樣一說,塑料瓶蓋改天會遭滅頂之災?

周詳一想,如今好多酒瓶蓋誠然是塑料的。那麼,往常的酒呢?老酒有無“塑化劑”的困惑?要解答這個關鍵,就得去多看幾瓶老酒。在北京乾鼎老酒博物館裡,筆者便刻意觀察了老酒的瓶蓋。結束察覺,民國酒瓶的瓶蓋真有諸多是木塞子做的,而到了近三四十年,塑料瓶蓋就多了,尤其可謂是佔據絕大多數。那麼,塑化劑麻煩很久過去是否就已存在?這個困難還需要有更多專家來解答。

其實,這個問題之以免從沒被所有人關注過,還得從老酒的背景上來說。因為,一提到老酒,眾人默認的都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酒,總歸民國時期的老酒存世太少,也和肇端人們的記憶脫節。新中國架設初期,市場上只能買到散酒,沒有品牌一說。到了盤算經濟末期,以及市場經濟初期,才展示了一無數叫得響的白酒牌子。但那個時代物質匱乏,酒越來越是奢侈品的代名詞,能有喝的就不錯了,誰還關注它裡面的成分?

就拿北京酒廠的老酒來說,1970年代著名的通州老窖,據乾鼎老酒博物館館長羅強說明,要三元左右一瓶,這在立刻屢見不鮮工人工資只有幾十元的境況下,說它貴是不為過了。“老爸經常把它們放在家裡,不太會隨便喝的,只有偶爾來好朋友才會打開,一年可是許多次而已。”

而到了1980年代,戰場經濟起來了,北京市民才有了更多機會喝到外地的好酒。羅強簡介,他的好幾位朋友結婚時都喝上了瀘州老窖。“我當做四川的酒是最好喝的,不上頭,一開蓋就想喝。沒規定,四川的水好啊!”就在這個博物館裡,諸如瀘州老窖、五糧液等四川名酒佔據了滿滿三大櫃,均為1980年代出產的老酒。在那個年代,白酒維持是呼朋喚友的好理由。

“老酒承載著記憶,也承載著文化。”羅強說。它裡面就是是有無“塑化劑”的疑問,更重點的是能反映每個時代的變化。這從酒瓶的外觀上准許看出。每個時代的包裝和字體都是獨一無二的 寵物就連一些名字,也是再度不浮現的。譬喻,“盧溝橋”牌白酒,一說起它就能想到“燕京八景”裡的“盧溝曉月”。可惜,這個品牌在1980年代的“大廠兼併小廠”風潮中消失了。

“八月剝棗,十月獲稻,為此春酒,以介眉壽。”從《詩經》裡,人們就向來在記載和酒有關的文化和歷史。中國人在飲酒之外,承當了酒多重的內涵。以免,乾鼎老酒博物館有一名辦“酒文化講堂”的願望。&ldquo 大樓隔熱紙;中國式飲酒”的瑕玷在哪?哪樣讓一種健康的酒文化傳播?這都是答應從酒的歷史中找尋處理路道的。關注酒的疑難,更得從酒的歷史中尋找。

熱門標籤:寵物棧板眼袋老酒收購隆乳抽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