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用腦過度宜吃天麻

瀏覽:401      發佈時間:2013-01-22 11:19:13 Share |

 

 

天麻是何等有趣的植物,它的生長形態獨到,特色鮮明,《本草乘雅》是這樣形容的:

赤箭春生苗,初出如芍藥,獨抽一莖,挺然直上,高三、四尺,莖中空,色正赤,帖莖杪之半,微有尖小紅葉,四月梢頭成穗作花,灰白色,宛如箭簳且有羽。有風不動,無風自搖,結實如楝子,核有六稜,中仁如麵,至秋不落,卻透空入莖中,還筒而下,下潛生土內,根如芋,去根三、五寸,有游子十二枚,環列如衛,皆有細根白鬚,雖相須而實不相連,但以氣相屬耳。根大者重半斤,或五、六兩,皮色黃白,即天麻也。赤箭是其苗。

因其形態,其根再有離母之稱,而其子不落,反透空入莖中,是轉陽為陰的展現。《大明本草》:助陽氣,補五勞七傷。鄒潤安:人身惟陰陽合和堅持氣,而風木由陰以達陽,故陰虛則風實,陽虛則風虛。助陽氣者,正以致補風虛也。免得天麻主治多屬「內風」之證,且皆為虛證。內生五邪風、寒、濕、燥、火,在臨床展現上與外來六淫有近乎之處,但這是由於各種事由,引起的臟腑陰陽氣血效用失調,而爆發特有的症狀,歸屬於內傷雜病的病機。內風亦分為多種:肝陽升動化風、熱極生風、血虛生風等。在內風實證的常用方裏,舉一反三 羚角鉤藤湯、鎮肝熄風湯,其實是找不到天麻這味藥的 瑜珈補習班。對於內風虛證的建議用,因為仲景方並没有利用到這味藥,故善用經方的醫家宛然會利用大定風珠,也是沒有天麻的。而科學中藥較常被利用的天麻方是天麻鉤藤飲和半夏天麻白朮湯,個人的利用收穫是天麻鉤藤飲不算好用,實證高血壓影響不佳,虛證高血壓則有更好用的方。半夏天麻白朮湯在對證的情況之下,倒是療效蠻快的。

其實天麻的效果超越是治風,它的上品藥本質才是我對比常盡可能用的。《本經》: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輕身、增年。李時珍:補益上藥,天麻為必要。世人只用之治風,良可惜也。天麻視體質搭配東洋參、西洋參或石柱參,很符合考生或用腦過度的上班族,藥膳也應允常常食用。

本草崇原:宜使小冷,為良。就此飲片定規上,冬麻比春麻質優,野生品的川天麻優於家種品,性軟切片光明者最適合,效用比照常貴州天麻好,不過價位也高出三倍以上。野生飲片較多有空心,呈寶光、半透明 反光,若採壓扁切則無裂隙。

材料:土雞切塊,川天麻數片,當歸一片,枸杞十數顆。

把上述材料加適當水置於鍋內,重新放入電鍋燉,完成後加少許塩馬上。天麻屬風藥,兼點養血藥可制甚燥,當歸、枸杞性潤,氣香味甜,很搭。小妹戲稱我是電鍋菜女王,既然不喜外食,就得常做飲食,可也不想長時刻待在廚房裏面轉,這道湯是典型的()慧式煮法,好吃又方便啊~天麻雞湯很適宜上了年紀的老人家;讀書打算考試的用功學生,過勞耗腦力的辛苦上班族;高血壓病人常頭痛者,虛性體質常暈眩者。這道湯當晚餐是很妥當的,清淡不油膩,還能鬆弛神經助益睡眠哩。

照片:貴州天麻 川天麻

熱門標籤:系統傢俱寵物按摩motel隔熱紙隆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