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漏斗胸症狀者福星最新納式微創手術矯正治療

瀏覽:597      發佈時間:2018-09-11 10:22:06 Share |


為提供漏斗胸患者更好的治療方式,台北慈濟胸腔外科主任程建博在2004年遠赴韓國取經,學習納式微創手術技術。10年間並已累積超過650個手術案例,是台灣執行此手術「名列前茅」的醫師

 

程建博分享,會走進胸腔外科是自己在當住院醫師輪科時發現,胸腔外科會執行許多大手術,且能夠直接照顧到重症病者,而自己對於執行重症手術也特別有興趣,因此就選擇投入胸腔外科的領域。

 

傳統矯正手術 醫病使用意願低

他說,漏斗胸是最常見的胸廓畸形,男女比例約為3~4:1,平均每三百位~四百位位新生兒當中,就有一位新生兒有漏斗胸。發生主要原因是前胸壁的肋軟骨生長太快,造成擠壓效應,使前胸骨向內凹陷。

 

在過去,漏斗胸的患者僅能使用症狀治療或是傳統手術,但傳統手術不僅傷口大、恢復期較長,需住院10~14天,且心肺功能的改善效果 也相當有限,不但患者接受度低,醫師願意執行此漏斗胸手術的意願也較少。

 

且傳統上漏斗胸矯正手術主要是解除病人心肺壓迫問題,因此過去主要針對胸部中、下方凹陷部位進行手術矯正。而上胸凹陷主要是外觀問題及臨床經驗上的顧慮,較少矯正。

 

程建博說,在過去他的案例中,一年頂多只有1~2位患者願意接受傳統手術治療。赴韓研習納式微創手術 造福台灣病人但在2004年時,有了納式微創手術技術的發明,他也就在因緣際會下到韓國取經,希望能將此技術帶回台灣,嘉慧給台灣的患者。目前他每年接收的新案例約120~150例,執行納式微創手術的患者則約90例左右,含舊案例。

 

程建博說明,漏斗胸納式微創手術技術傷口小,僅只有胸部左、右側各23公分的傷口,大幅降低了出血量,且也不需要向傳統手術一樣,需將肋骨打斷,降低了手術的侵犯性,住院天數也只要5~7天,並能改善平凹型患者的狀況,使用範圍比傳統手術還大。最重要的是,能夠明 顯改善心肺壓迫的症狀及維持胸部的完整性。

 

納式微創手術 矯正板要放2~4

由於執行漏斗胸微創手術可能會造成血胸、氣胸、心臟損傷及矯正板移位等副作用。為此,程建博在2008年研究將納式微創手術搭配胸腔 鏡的使用,研究結果顯示,兩者的搭配除可大幅將低併發症外,也降低了手術的風險。此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程建博說,由於使用納式微創手術需要擺放矯正板約2~4年,因此會建議如小孩的症狀不明顯或是輕度,可等至國、高中時在執行此手術,以避免復發的風險。至於有哪些患者則不適合使用納式微創手術治療?程建博表示,針對骨頭太硬、或是凹陷度太深,矯正板有可能會無法放置,或是矯正效果不佳。這也代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程建博說,有許多孩子在青春期才發現有漏斗胸,但卻不敢讓父母知道,而造成胸悶、心悸、影響運動時耐受力,甚至因外形的改變而影響心理感到自卑。因此,他也提醒,如發現自身的胸部跟其他人不一樣,如又有合併胸悶、容易喘的症狀,就應該到醫院接受檢查,並把握治療的黃金期。


程建博醫師簡介:http://taipei.tzuchi.com.tw/162/index.php/%E5%A4%96%E7%A7%91%E9%83%A8/%E8%83%B8%E8%85%94%E5%A4%96%E7%A7%91/%E9%86%AB%E5%B8%AB%E4%BB%8B%E7%B4%B9/5106-%E7%A8%8B%E5%BB%BA%E5%8D%9A%E9%86%AB%E5%B8%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