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牙科診所補牙的材質及方法

瀏覽:497      發佈時間:2012-07-31 19:46:22 Share |

 樹脂材質補牙如果有好好處理一樣可以使用很久,除非蛀牙的面積實在太大了,而補牙後一樣須要拋光處理,如果你覺得粗粗的可以要求牙科醫生處理好。另一種情況則是蛀牙已經很深恐有傷及神經的可能,這時就會用另一種樹脂材質暫時填補觀察一至一個半月確定沒有問題才會做永久填補。因為後者材料屬臨時填補,質地和堅固自然較差。填補窩洞需按其位置、深度、大小去選擇各種不同的材料。前面牙齒我們要考慮美觀的問題,注重材料的顏色,對咬合功能列為次要考慮,因此通常採用複合性樹脂。至於後面大、小臼齒則咀嚼為其主要功能,故必需使用較硬的材料,才可承受咬合力量,不致破裂,因此通常採用銀粉(銀汞合金)。但近年來因複合性樹脂產品改良甚多,為了美觀在後牙大臼齒,也採用複合性樹脂填補。

用銀粉補牙比較不好,因為毒素會慢慢滲出,再來就是因為久了以後,因我們所吃的東西冷熱皆有,所以熱脹冷縮會使的銀粉和牙齒的接合不是那麼緊密,有空隙對細菌可是大鴻溝,於是牙齒外表看起來很好,但裡面就開始蛀了,細菌滋生時會產生空氣,但因為有空隙,所以氣體可以跑出來,你不會察覺,等到空氣多到向下擠時,你就開始不舒服,但是當時牙齒的狀況也已經很糟糕了,所以做鑲體(貴金屬)是最好的,但是比較貴也需要技術,醫師需設計好才能使牙齒的受力平均,而貴金屬最好的地方是冷熱傳導好,和口腔的組織相容性高,最接近琺瑯質,所以裝上去最沒感覺,瓷牙硬度是牙齒的四倍,這代表做了以後,和瓷牙向對的牙齒磨損會很大,如果是功能牙用久了,後排的空間越來越小,前面的牙齒空間還是一樣,於是前排的牙齒只好向外擴散,久了問題就來了,所以如果是功能牙要處理,應該貴金屬做鑲體是最好。

鑽洞補牙的做法 
很多人害怕看牙醫,主要是在牙齒上鑽洞的過程令他們發抖。新發明的方法可能將結束鑽孔補牙洞的日子。牙醫剛開始使用一種革命性的療法,不用注射麻藥、鑽洞和鑲補的過程,也可以修補蛀牙。 這種稱為"癒合臭氧"(Healozone)療法,原理是利用臭氧氣體殺死細菌。這個無痛程序讓唾液可以自然地修補蛀牙。牙醫們相信這項革命性療法可以消除人們對補牙的恐懼。牙醫首先用一個塑膠罩密封被蛀的牙齒,然後對蛀牙釋放臭氧。臭氧在10到40秒內把蛀牙的所有細菌殺死,還讓唾液裡面的礦物質成分慢慢修補牙齒。研發這個方法的是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昆斯大學的林奇教授(Professor Edward Lynch)。現在英國全國共有十多家診所提供"癒合臭氧"的療程。牙醫師表示,這個新方法相信會鼓勵人們及早求醫,最終完全取代傳統的鑽洞補牙方法。

為什麼補蛀牙時需先將蛀洞擴大後再填補?原因有: 
(1)通常蛀洞的形態為一上小下大的梯形,所以經常肉眼所見為小窩洞,而底下已擴大為一個很大的空腔。 
(2)填補的材料需要有一定的大小,形態及深度的窩洞來填補進去,才不致於脫落或破裂。

植牙 植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