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剖析大陸新娘在臺灣

瀏覽:342      發佈時間:2012-08-02 20:24:05 Share |

 大陸新娘:27 

大陸新娘現狀 
較早引起媒體注意的是1991年,大陸乒乓球運動員、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單打冠軍陳靜與臺灣乒乓球隊領隊陳經魁之子欲結連理之事。由於臺灣方面的一些規定,使陳靜不能順利赴台完婚。無奈,陳靜托當時任臺北奧會副主席的李慶華從中斡旋,費盡周折才最後如願。如陳靜這樣的世界級名人入台定居都如此之難,一般大陸新娘的坎坷就可想而知了。 
所謂大陸新娘,即為現代版的兩岸通婚。早在20世紀80年代,隨著大陸改革開放、經濟復蘇,兩岸探親呼聲日高,臺灣當局於1987年開放禁令,於是兩岸通婚也隨之而熱。據統計,至今已有十一萬餘對兩岸男女結為百年好合,在大陸配偶中95%以上是女性,所以通稱為大陸新娘。臺灣當局每年只允許他們當中的3600人入台定居,至今獲得在台居留權的只有1.7萬人。儘管如此,這也是經過近四十年分隔之後,重又延續了先民所走的路,實為兩岸親緣的幸事。但不論是在婚姻仲介還是自由戀愛下結成的兩岸婚姻,其衍生的社會和家庭問題,確是需要臺灣方面深思熟慮並盡速妥善解決的問題。 
5月下旬,海峽上空傳來噩耗,一架臺灣華航客機在澎湖上空解體,225條人命頓時葬身大海。遇難的大陸乘客中絕大多數為大陸新娘。而空難所昭示的,也正是兩岸阻隔、三通不通之人為悲劇,而這幾位屈死的大陸新娘更是居留權問題的犧牲品。在取得居留權以前,夫妻只能靠短期探親團聚,依規定,在未取得居留權以前不能找工作,否則立即遣返。娶大陸新娘者多為經濟弱勢者,因為窮而討不到臺灣老婆,沒想到娶回的大陸老婆又被限制找工作,窮上加窮,這真是許多臺灣王老五所始料不及的。 
由鄰居介紹而嫁到臺灣的夏妮,丈夫是嘉義的汽車司機黃正僑,儘管丈夫大她9歲,而且有前妻留下的小孩,但夏妮因黃正僑不沾煙酒,不賭博,是一位正直善良的好人,便應允親事。婚後,夫在外忙工作,她在內理家務,聚分各半,雙方感情日深,黃正僑前妻所生小孩也開始叫夏妮媽媽了。夏妮自認命好,十分滿意。1996年8月14日,黃正僑因意外不幸喪生,鐘已有三個月身孕,念及夫妻恩愛,夏妮決定生下孩子。但按臺灣規定,夏妮必須在次年3月9日探親期滿前回大陸。此時,夏妮的公公已年過七旬,婆婆也有病並曾兩度中風,老人勸她將孩子送人,可夏妮抱定骨肉不分離,要獨自將孩子撫養成人。夏妮四處奔走,通過國大代表向境管局陳情,希望能留在臺灣養育孩子,但未得答復。在求助無門、探親期限將至的情況下,夏妮決定將孩子送人撫養,日期亦定。突然,事態發生戲劇性轉變。由於媒體的披露,島內民眾齊呼同情,境管局同意延長兩個月,再允她申請定居權。事後夏妮曾言:有幾個臺灣男子托我給他們介紹,都被我回絕了。因為大陸女孩嫁到臺灣後,需過11年才有可能定居臺灣。人生有幾個11年啊!真可謂聲聲啼血。 
還有保健問題,沒有居留權的外籍新娘,沒有保健福利資格,連生孩子花錢都比臺灣籍人多。難怪嫁到臺灣的外籍新娘大陸妹張有霞這樣說,剛嫁到臺灣時覺得蠻好,但生小孩後就不覺得臺灣有那麼好了,因生活費用的壓力實在是太大了,一點錢也不敢多花,花上100元台幣都要猶豫。不敢跟父母說實話,怕他們擔心,即使錢不夠,每次回去也要帶很多禮物,因為面子嘛!然而,大陸親友每次見她,就說你也不用買衣服了,反正用錢當衣服包起來就行了等等。個中甘苦有誰知道?!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