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大陸新娘的台灣生存

瀏覽:296      發佈時間:2012-08-02 20:24:07 Share |

 大陸新娘:26

目前大陸新娘累計約有26萬,在台人數約19萬。自1987年兩岸打破隔絕,開展交流交往以來,她們先後背井離鄉,漂過海峽,本以為覓到金玉良緣,從此過上幸福生活,但實際的境況卻讓很多人美夢破滅、艱難生活。李永濤說。多年以來,尤其是在李登輝和陳水扁執政時期,從探親、團聚、取得身份證到就業,大陸新娘都要遭受執政當局的嚴格限制,甚至比同樣遭受歧視的外籍配偶還要差。她們生活於社會的邊緣和底層,面對無奈的現實,常常有人發出憤怒的譴責:我們的奶水哺育台灣孩子,但我們的人權在哪裡?難道愛情有罪嗎?她們嫁到台灣,令她們苦不堪言的,是台灣社會對她們的種種排斥。 
經十幾年來堅持不懈地維權,大陸新娘在台灣的生存境遇有望改變,馬英九的當選也讓她們看到了希望。台灣相關部門已修訂或計劃修訂不合理政策,放寬陸配取得身份證、工作、繼承財產等權利的限制。今年三八婦女節前夕,臺北的天空大雨飄落,天氣突然變冷,風雨中好幾百名大陸新娘一早就趕赴台灣行政院陳情,她們期盼台灣當局消除對大陸新娘的一切歧視。她們穿著雨衣或打雨傘,在手舉海報,高喊我要工作!我要公平! 
主導這次外籍新娘陳情的是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李永濤在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剛剛從現場回到家中。言談中,方知他是記者的客籍同鄉。他和上任會長黃江南娶的都是大陸新娘,由於妻子沒有集會權,協會300多名會員皆為大陸新娘的台灣丈夫。這個位於臺北萬大路一條弄堂裡的民間組織,成立10年至今,工作的唯一目標就是為大陸外籍新娘爭取權益。也正因此,李永濤耳聞目睹了許多大陸新娘的悲涼境遇。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