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走進臺灣的大陸新娘

瀏覽:298      發佈時間:2012-08-02 20:56:47 Share |

 大陸新娘:6

自1987年兩岸打破隔絕,開展交流交往以來,民眾之間的溝通日趨熱絡,兩岸婚姻更是呈現出迅猛增長的勢頭,據統計,十幾年來,已出現了12萬多個兩岸共同組建的家庭,在這些家庭當中,95%的新娘來自大陸,因此她們被人稱為大陸新娘。那麼時至今日,大陸新娘在臺灣生活得好嗎?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進她們的生活。 
這是廣西南寧一個普通的居民社區。據瞭解,在這個只有300多戶的社區裡,就有4位嫁到臺灣去的大陸新娘。為了瞭解大陸新娘的生活狀況,記者來到了侯女士家,侯女士是1997年嫁給臺灣老兵李先生的。她給我們看了這樣一張通知單,通知單是臺灣入出境管理局在民國88年,也就是1999年7月發出的,依照當時臺灣對大陸新娘赴台定居每年只能有1800個名額的規定,侯女士要在民國102年,也就是2013年9月才可以獲得在臺灣的居留權。 
大陸新娘侯女士:只能等啊,等著就等,等不著就算了,反正你能怎麼說,那它(臺灣當局)政策是這樣子,我們也沒什麼辦法。侯女士告訴我們,雖然臺灣對大陸新娘赴台定居的政策做出了調整,把每年1800名的配額增加到了3600名,可她想要獲得臺灣的身份證還需要三、四年的時間,如果從她1997年結婚算起的話,這一等就是8年。大陸新娘侯女士:上海那個郭大姐,就運氣很不好,排隊已經排了十幾年,幫人家賣菜,就挨抓起來,就被遣送回來,大陸新娘一年之內不能去臺灣,再去的時候再重新排隊,你看她夠不夠倒楣。 
根據臺灣當局規定,大陸新娘必須結婚滿兩年或已生育子女才能申請居留權,排隊獲得居留權後才能工作。而在這期間,她們得不到臺灣當局的任何幫助。大陸新娘侯女士:我過去,給我安安靜靜去上班打工賺黃就好了,臺灣當局不整我就好了,還能幫我什麼,你不整我就阿彌陀佛了。 
其實像侯女士這樣的情況在臺灣是很普遍的,在台中縣大雅鄉忠義村的4000位村民中大陸新娘就超過了200位,據說是全臺灣大陸新娘最多的地方,她們大部分都是嫁給了六、七十歲的老兵,這些來自大陸不同省份的女子,在臺灣面臨著基本相同的遭遇。 
大陸新娘:臺灣當局要什麼什麼了,就把這些大陸新娘弄起來開會,最後沒有行動,具體一件事情也沒給我們解決嘛。最後有什麼?沒有嘛。大陸新娘:我們在大陸長這麼大了,從來沒有進過監獄裡面,我的小孩,兩個小孩看到都流眼淚,我們委屈他都流眼淚。說起許多不合理的限制和規定,就連這些過了大半輩子動盪流離生活,終於娶回大陸新娘的老兵,也不禁老淚縱橫。臺灣老兵王先生:怎麼不麻煩?申請,像我們年紀大了還要跑到 出入境管理局 ,還要填表,眼睛也看不到,怎麼不麻煩,麻煩,還要對保。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