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大陸新娘走進臺灣的生活

瀏覽:385      發佈時間:2012-08-02 20:56:51 Share |

 大陸新娘:5

記者隨後又來到另一位大陸新娘家裡,簡簡單單的家居讓我們知道,這是一個生活並不富裕的家庭,懷著身孕的凌小姐告訴我們,他的先生住在新竹,做著一份薪水微薄的工作, 
大陸新娘凌小姐:他送報紙啊,有時候人家訂得多的話呢,他這個月就多一點點而已,也不是多多少,多1000而已,有時候就剛得19000,20000,反正就這個幅度了。凌小姐說,她先生的這份薪水要養活4個人,再有幾個月,她們自己的寶寶就要出生了,生活的壓力會越來越大。現在我有身孕了,我過去在那裡生小孩的話,那可以得到一年居留,在那裡一年,一年要回來,反正每年要回來一趟,要是沒有小孩的話,一年回來一趟,在那裡住半年,在這裡住半年。像我們大陸新娘啊,都要買來回的(機票),去的話肯定要買返回來的機票,那每年都要人民幣4000多,然後你回來還要用啊。 
據民間統計資料顯示,有超過80%的兩岸婚姻家庭面臨經濟困難,也就是說,對在臺灣等待大陸新娘配額的幾萬個家庭來說,他們要苦苦等待幾年到十幾年,這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在凌小姐待在大陸的這半年多時間裡,他先生每天都會打來電話,而每當她接到先生的電話,總是感到既甜蜜又心痛,因為每個月的電話費就會占去先生薪水的一半,可是如果沒有了電話的聯繫,這半年的分別她們又不知道該如何度過。獲得在臺灣的居留權要等時間,等名額,僧多粥少,遙遙無期。凌小姐說,她對此沒有多大的奢望,現在她只想儘早得到一份工作,讓這個雖然貧窮但卻幸福的家可以一點點好起來。 
大陸新娘凌小姐:就是說想去那邊工作,幫他減輕一下負擔,想啊,是想啊,想得到快點,但是他們那邊(臺灣當局)不給啊。每天的傍晚,凌小姐都會去離家不遠的江邊散步,去看落日的餘輝一點點退去。再有幾天就是中秋節了,這個傳統的團圓節,恐怕她又要孤零零自己過了。她說,她很想早日回到臺灣,回到先生身邊,來省卻這份思念之苦,現在每當她看到江邊甜蜜的戀人和幸福的夫婦在一起散步時,她就會產生一種很強的失落感。大陸新娘凌小姐:心裡面有點失落感啊,就是說人家有先生陪著,我們孤零零的,像我現在有身孕了,想回去有先生陪在身邊啊。 
嫁到高雄的潘小姐家庭經濟條件很好,1998年嫁到臺灣,如今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由於沒有臺灣的居留權,兩個孩子就和媽媽一起在海峽兩岸飛來飛去。算算這幾年往返的費用,她們已經花掉了幾十萬新臺幣。 
大陸新娘潘小姐:回來一次的費用是10000多人民幣吧,一起的話,現在好像是三、四十萬台幣吧。潘小姐的先生在高雄開了一家清潔公司,生意不錯。可是就這樣白白地把黃扔進無底的政策黑洞裡,還是會讓他們感到心痛。由於沒有資格參加全民健保,她笑稱,自己在臺灣生了兩個高價寶寶 。 
大陸新娘凌小姐:就是生小孩子吧,對一個大陸新娘家庭而言,費用真的是很高的,生我兩個小孩,花費的費用相當高,在3萬台幣,就生個小孩子,3萬台幣,那別人有健保的才幾千台幣。雖然家庭條件很優越,可是獲得工作的權利依然是她很嚮往的。 
大陸新娘凌小姐:說真的我還是願意去工作,因為我覺得工作比較充實,然後建立自己的圈子,反正就是充實吧,我就覺得沒那麼空虛了,工作我覺得還是蠻主要的。 
由於在兩岸跑來跑去,潘小姐乾脆在桂林也買了一套房子,在她的書房裡,一幅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的書法條幅引起了我們的注意,潘小姐說,愛情是甜蜜的,但對於她們這些大陸新娘來說,卻有著太多的苦澀,因為她們必須要經受離別、牽掛和奔波之苦。現在每當她看到這幅字,就會有很多感慨湧上心頭。 
大陸新娘凌小姐:我覺得心在一起就好了,不過有時候我看到這幅字,我想到他跟我講的,真的蠻甜蜜的,而且很溫馨,現實中太多東西限制了吧,也許就是說,對臺灣的感覺不是太好,有時候反而就很抵觸那個地方,就不願意待在那地方,就算我先生在那裡,可能我也還是想回到這邊,比較自由那種感覺。 
兩岸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生活方式等差異,本身就是大陸新娘與臺灣社會之間的一道鴻溝。沒有居留權,沒有工作,更讓許多大陸新娘的臺灣夢失去了色彩,她們就像一隻只落單的鳥兒,孤零零地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裡。參加培訓班,學說閩南話成為她們接觸社會,結交朋友的手段。 
大陸新娘:多交往一些朋友啊,多開一些眼界啊,要不自己在這邊,因為我們自己一個人來這邊也沒什麼朋友啊,好像生活上或怎樣,可以有一個聊天的物件啊。解說:但並不是每一位元大陸新娘都會有這麼輕鬆的生活,靠打黑工來補貼家用是許多人無奈的選擇。曾經在桂林榕湖賓館做保健醫生的苗女士向我們講述了她剛嫁到臺灣那一段傷心的經歷。 
大陸新娘苗女士:我首先開始就是做看護,在醫院裡守病人,24小時的,他什麼時候出院了,你才能出院,他要是不出院你就要一直在醫院裡守他,我有一次守了20天,在高雄榮民總醫院,守了20天。儘管是從事又苦又累的工作,但是因為她們沒有工作權,所以經常受刁難,而且收入也比別人低很多。 
大陸新娘苗女士:他就看我們是大陸的吧,因為你本身打工就不合法打黑工啊,給你低了你也沒地方去告我呀,你也沒辦法去說呀,沒有地方去申訴啊。尤其讓這些大陸新娘感到不平的是,許多外籍新娘娶進臺灣就可以獲得居留權、工作權、健保權。大陸新娘苗女士:我認識一個泰國的,從泰國嫁過去的,她就有居留證啊,她還給我看了,她說苗姐你看,我們都有居留證的,我說是啊,這就是不公正的待遇啊。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於生死相隔,我們還記得今年5月華航空難的罹難者中,就有幾位因為居留到期被迫離開臺灣的大陸新娘。在桂林市臨桂縣一個普通的家庭裡,我們見到了在空難中罹難的大陸新娘王筱雲的家人,說起了那個令人傷心的話題。 
王筱雲的母親:對人太不負責任了。記者:當時有沒有考慮提前回來或者推遲回來?王筱雲的母親:沒有的,她基本上都是到時間了,她就回來了,這一次為什麼會坐上這樣的飛機,我的女婿一打電話給我,他說媽媽,蓉蓉和凱凱他們去世了,我一聽那電話,我一下不知道怎麼來講,那個心裡面像刀在割,在割我的心一樣。王筱雲的家人向我們介紹說,王筱雲在臺灣的居留期5月26日到期,所以她提前一天離開臺灣,就這樣搭上了5月25日的 死亡班機 。 
王筱雲的姐姐:我覺得辦這個居留什麼規定得這麼死,好像有一點不好吧。它不要規定,因為我妹妹嫁到臺灣去,也是想生活過得好一點,回來的時候方便一點,是不是,不要說規定什麼時候回來就什麼時候回來,她可以自由選擇嘛,比如說她要想什麼時候,孩子放假的時候啊,過來就過來,會方便一點嘛,規定時候就要別人回來,我妹妹也說了,要等12年才有居留權,要排這麼久的隊。再說什麼也沒有用了,人都不在了。就好像做夢一樣,那天,說飛機出事了,我好像還不相信我妹妹已經走了,我就想,我妹妹在海裡面游泳啊,穿著那個游泳衣,因為飛機上有那個泳衣嘛,還想她在海裡面游泳,好像叫我們去救她。我妹妹這麼老實的一個人。我那個凱凱,我那個凱凱才8個月啊,你想那麼小的小孩有時候掉到地上都很心痛,從這麼高的地方掉下來。這一次是王筱雲在臺灣生完小孩後第一次回大陸,她的先生原本要陪她一起回來,但是因為工作的原因,不能成行,就只有委託老父親把蔡小姐和小孩子一起送回來,卻沒有想到,祖孫3人竟然從此與他們天人永隔。 
居留權、工作權、平等待遇這些一直讓大陸新娘感到困擾,更有因為不瞭解臺灣真實情況而錯嫁臺灣郎的婚姻悲劇,家庭暴力,婚姻破裂等現象在兩岸婚姻中屢見不鮮,甚至有不少做著臺灣夢的女孩子被婚姻的幌子騙到臺灣,被迫從事色情行業。臺灣當局對這些問題卻視而不見,一直不予解決,許多民間的有識之士紛紛組織起來,幫助這個在臺灣最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臺灣女企業家協會的馬愛珍理事長就組織成立了馬大姐熱線。 
臺灣女企業家協會理事長馬愛珍:她們嫁到這裡來,我瞭解的狀況,我解決她們的問題都是一些疑難雜症,所以我願意在這方面為她們做很多的服務工作,免費為她們服務,所以講到這裡,我心裡真的很為她們傷心,也很同情她們,所以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大陸的婦女同胞,說良心話,要結婚嫁到臺灣來,要特別小心,特別瞭解。 
雖然兩岸婚姻面對許多無奈的現實,但民間往來的熱絡還是推動著兩岸婚姻的發展,據瞭解,目前兩岸通婚人數已經超過了12萬對,而且還正在以每個月1200對的速度增加,而這其中只有15000多人取得了臺灣的居留權。在記者採訪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嫁去臺灣的一萬多大陸新娘中,取得居留權的寥寥無幾。在這個龐大的人群裡,有多少人正在承受著不幸的遭遇,我們不得而知,但造成種種不幸的原因,卻清清楚楚。 
廣西壯族自治區台辦主任賓成富:儘管臺灣當局說提供方便,提供方便。實際上由於他們的所作所為在涉台婚姻上,夫妻雙方來往設置了很多障礙,有相當一部分,由於心理上的壓力,地位上受歧視,又不准打工,又不准什麼,很多所謂違反了它那裡的規定,被遣返,這樣的話,起碼在心理上造成壓力,人格上受到侮辱,所以這樣很容易造成這種婚姻的破裂。 
主持人:大陸新娘在島內受到了種種不公正的待遇,引起臺灣民眾和輿論廣泛關注,迫於島內民意的壓力,臺灣當局多次表示要修改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中關於大陸新娘的規定,但至今沒有任何實質性進展。兩岸人民大聲呼籲,不要讓兩岸婚姻的悲劇再次人為的上演了,讓相愛的人們多一些甜蜜,多一份圓滿。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