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外籍新娘語文與教育問題

瀏覽:324      發佈時間:2012-08-02 22:15:43 Share |

  外籍新娘:1
一般來說外籍新娘嫁入台灣,除大陸新娘之外,其他國家都有這方面的問題與困擾。近年來嫁娶外籍新娘配偶的趨勢逐年成長,目前國內約每四對結婚的伴侶就有一對是大陸新娘配偶。外籍新娘平均每六個月就懷孕的高生育率也顯示了「新台灣之子」未來將成為台灣的一大族群。但由於文化差異、語言發展遲緩及經濟弱勢等問題多半會發生在這些家庭中,對於這群新台灣人未來的發展也有相當大的爭議。 
目前大多數娶外籍新娘之男性多為從事農、漁、工業及勞動或製造業者。近年來,基金會接到外籍婦女受到家暴的人口逐年攀升,紀惠容也表示,這些案例除了台灣男性自信不足及情緒控制的問題之外,雙方由於語言造成溝通不良的問題更是促使家暴的主因。 
單就外籍新娘所引發的社會問題就包括語言障礙、教育子女、文化認同及少數人利用假結婚來台賣毒或賣淫。這樣的情勢下,也造就了社會大眾對外籍新娘普遍來說有歧視的意味。關於這點,從專指來自弱勢第三國新娘所產下的「新台灣之子」一詞中也不難窺見。 
臺北市政府相當關切外籍新娘配偶來台生活的問題,因此區公所或是各社區大學都不斷為外籍新娘配偶開辦中文課程,甚至也為另一半開辦越南語、泰語之課程供他們進一步瞭解彼此的文化及增進溝通。希望未來能多為外籍新娘、新娘舉行其「母國」的文化節。比如,泰國傳統的潑水節。 
根據內政部的調查統計,持有居留證並合法在台居留的外籍新娘配偶,其中主要的新娘配偶來源國多寡依序是越南佔63.12%、越南佔13.26%、泰國佔8.52%、菲律賓佔4.33%。事實上,如果包括大陸新娘及其他尚未取得居留或非法的外籍新娘在國內已超過三十萬人口。 
另外,國內婚姻仲介公司將經濟弱勢國的外籍新娘當成商品販賣的現象,也顯示著男性多半是為了女人可傳宗接代及分擔家務的作用而購買。極少會試著與對方培養極深的情感,加上雙方多半為教育程度較低的父母,即使外籍新娘學會如何使用口語上的溝通方式,對於教育子女的經濟或教育能力是否足夠,或是他們能提供孩子多少學習的資源,這方面仍存有很大的疑慮。 
娶了一名越南新娘的蘇東慶表示,雖然他婚姻已維持兩年半並育有一女,但他還是會對子女未來語言上的障礙有所擔憂。他們平常對女兒採用越南語及國語的雙語教學,但太太有時仍然會有口語溝通上的障礙。「老婆的語言學習進展很快,平時他會要她多看電視學中文,三個月下來幾乎能聽懂50%的口語。」雖然他也認為外籍新娘可能會有教育子女方面的問題,但他認為語言是可以訓練的。只要老婆的文法不大正確,他就會糾正她。 
教育其實應該是所有下一代教養該一起面對的問題,不應該特別將外籍新娘所生的子女劃清界限。不論未來台灣文化走向會如何發展,無疑地,外籍新娘配偶越來越開放的趨勢,接受多元的文化更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在臺北地區以外,政府能推廣多少外籍新娘配偶去參與語言學習及對彼此文化的瞭解,這或許更是一項難題。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