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外籍新娘的比例問題

瀏覽:340      發佈時間:2012-08-02 22:15:45 Share |

 外籍新娘:3

2002年暑期後,臺灣許多學校開學時赫然發現,學生中新增了許多外籍新娘子女,部分縣市學校外籍新娘子女占所有新生比例竟已經高達五分之一,澎湖縣等部分偏遠地區學校甚至達到二分之一。外籍新娘子女入學進入高峰期,顯示外籍新娘在臺灣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社會族群。 
1994年,臺灣當局實行所謂“南向政策”,引發外籍勞工到臺灣的同時,也帶動東南亞姑娘嫁到臺灣。而外籍新娘所生育的頭胎子女,到2002年剛好達入學年齡。外籍新娘子女入學時,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媽媽雖已來台5年以上,但語言文字仍屬相當“弱勢”,連帶產生子女教育問題。
臺灣外僑居留證資料顯示,近年臺灣人外籍新娘(不包括大陸籍新娘)人數每年呈現倍增趨勢。例如1999年是2萬餘人,2001年增為6萬餘人。其中主要是來自東南亞的新娘。 
2002年1至6月,臺灣地區新婚者中,有9400多對是外籍新娘,占了新婚新娘的11%,外籍新娘以女性為主,占90%以上,其中東南亞外籍新娘又占90%以上。人數最多的是越南,以下依次是越南、菲律賓、柬埔寨、馬來西亞。以此推估,未來幾年,全臺灣新生兒的母親是東南亞外籍新娘的比例可能高達10%以上。 
離島及部分偏遠地區的外籍媽媽及子女比例更高。資料顯示,最近半年,澎湖地區新婚者中,與外國婚姻比例高達18.8%,幾乎每5對結婚,就有一對是娶外籍新娘。苗栗縣的婚姻比例達14.9%,居第二位。而全臺灣婚姻最低的台南市,也有7.5%。澎湖縣官員指出,以此速度推估,明年澎湖婚姻比例會超過20%,5年後,澎湖每5外小學新生中,就有1名以上是“外籍新娘”的子女,個別學校可能會超過新生總人數一半。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