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外籍新娘社會地位亟待改善

瀏覽:296      發佈時間:2012-08-04 19:40:28 Share |

 外籍新娘:12

多樣族群、多元文化使臺灣社會更具豐富力與包容性,但臺灣弱勢男子和外籍弱勢女子所組成的家庭,需要面對種種人生挑戰。況且雙方結婚動機不同,臺灣男子是為了延續後代,東南亞女子卻是以經濟為重要考慮因素。“婚姻是買賣”的印象正烙在島內社會一部分民眾心中。 
娶“外籍新娘”的臺灣男子多居於鄉下地區,目前以屏東、雲林、高雄最多。其職業大多為工人、司機、攤販與農民。有份針對越南配偶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這些外籍配偶之丈夫的平均學歷為9.8年,也就是初中畢業,相對的也是臺灣中低社會經濟地位的族群。外籍新娘所生子女雖被稱為臺灣生人,但普羅大眾卻普遍有另一種想法,甚至會擔心她們改變“臺灣人”的素質。 
外籍新娘普遍受教育水準低,首先要過的就是語言關,語言不通將影響遷移者的性格,無形中會變得較為內向且自卑,尤其剛嫁到臺灣的外籍新娘,常常因為不會講閩南話,與夫家無法做有效的溝通,有的甚至導致婚姻出現問題甚至破裂。 
另外,外籍新娘結婚後即可獲得在臺灣的居留,但至少要3至5年後才能取得臺灣的“身份證”,才能工作補貼家用。其中大陸新娘由於受島內政治因素的影響,至少要在臺灣住滿8年以上,才能取得臺灣“身份證”,居留權與工作權的取得時間遠比其他地區的新娘來得長。這也折射出大陸新娘被臺灣當局歧視壓迫的問題最為嚴重。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