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百分百~全新網站平台,如果您需要張貼任何文章與連結,或是任何網站友情連結,歡迎進入“關於我們”了解實際內容。

走過歧視 南洋姐妹世新談心

瀏覽:351      發佈時間:2012-08-04 23:00:35 Share |

 南洋台灣姊妹會成員、來自越南的洪滿枝說,姐妹們學會中文以後,外出辦事還是常碰到困難,不論是對行政流程或自身權益都不是很了解,希望有更多機會為自己發聲。南洋台灣姊妹會在這個前提下出現。


世新大學社發所25日邀請南洋台灣姊妹會代表,分享新移民女性組織與培力經驗。南洋台灣姊妹會成立於2003年,不過它源起於1995年,高雄美濃愛鄉協進會創立的「外籍新娘識字班」。


「一開始,我想多學點台灣的東西,人家跟我說,可以念空大。但是才念兩學期就放棄。」姊妹會成員洪滿枝說,空大的課程是學生一個人對著電腦,老師一直講,有問題卻沒辦法問,對於一個剛學中文沒多久的外國人而言,太多東西聽不懂。


異鄉成長 姐妹作伴


放棄之後,某一天在電視上,洪滿枝看到姊妹會的工作人員正在受訪,打電話到辦公室問清楚地址後,騎著機車就去姊妹會報到了。「在辦公室看到很多各地姊妹在一起分享家鄉的東西,覺得這樣上課好開心。」就這樣一頭栽進姊妹會,洪滿枝從被培力者,成為培力新進姐妹的工作人員,帶著更多姊妹在異鄉成長。


回想剛開始上課的情形,洪滿枝說,因為小孩都很小,又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加上家人不是很贊成,所以常常很掙扎,不知道自己該不該出門。「但是在姊妹會真的太開心,所以就這樣一邊掙扎一邊堅持到今天。」


為了讓姊妹的主體能夠突破限制,姊妹會主要規劃三大工作項目:基層組織、社會教育和法令政策倡議;以及6大委員會,議題倡議、課程教育、公共教育與宣傳等,姐妹可以自行選擇有興趣的項目加入。「裡面的老師都很有耐心,我們不會的東西都願意慢慢教我們,姐妹在裡面,真的得到很多肯定。」


國際串連 尋找同伴 除了台灣本地的新移民運動外,姐妹也積極參與國際串連。今年洪滿枝也和姊妹會一同前往菲律賓,參加國際移工聯盟(IMA)的活動。「到了外面,才看見各地都有人在做類似的事,而且各地的問題都一樣。」


當時菲律賓政府正準備通過一項政策,輸出勞工到其他國家,只是準備簽訂的法令中,對勞工的保障非常少。洪滿枝說:「這些勞工到了其他國家,根本就是任人宰割了。」


洪滿枝說,在菲律賓接觸其他組織後才發現,原來資本主義的有錢人,就是利用貧窮國家的人民,不但剝削,還影響政府政策進行壓制。而這些國家的政府還彼此學習,把自己的人民賣掉。「我以前連資本主義是甚麼都不知道。現在覺得,我們這些老百姓一定要集合起來,雖然沒錢,但是我們有力量。」


洪滿枝曾與姊妹會一同前往韓國開會,在韓國的組織帶著姊妹會參加一場追思會。由於建商準備在某塊地上蓋起大樓,要求政府幫忙迫遷當地住戶,但因為搬遷補償不合理,許多人拒絕搬遷,某天夜晚,建商找人放火,燒死6個人。追思會悼念的,就是這6個人。


洪滿枝說,幾次的經驗讓她很震撼:「不是只有窮國才會發生不好的事,有錢國家也一樣,只是沒被看見而已。」她發現人生不是只有吃飽喝足就夠了,還要多做點甚麼。


雖然在姊妹會找到自信,但是社會上仍然充滿對姐妹有負面想法的人。有一次洪滿枝與姐妹為第一線的家庭暴力防治官進行講座,但這個座談會上,當洪滿枝進行經驗分享時,身為第一線的家防官卻不斷反駁她。


分享經驗 屢遭歧視


回憶這次不愉快的經驗,洪滿枝說當時氣得半死,心裡為這些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感到可憐,她說:「他們覺得我們故鄉沒錢,就歧視我們,其實他們那個樣子擺出來是很醜的。」洪滿枝還認為,第一線工作者是這樣的態度,那麼許多剛來、沒有經過培力的姊妹碰到問題該怎麼辦?


在姊妹會這麼久,洪滿枝說,原本家人不是很贊成,現在看到她的成長,也漸漸接受,兩個小孩也喜歡跟著她到姊妹會去。經過這麼多年,姊妹會的培力過程讓她成為一個具有主體性的人,洪滿枝說,姐妹們在台灣最想得到的,就是尊重和肯定。未來她也會和各地姐妹一起,為打造一個新的故鄉而努力。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